临江市完善旅游要素 做足生态文章

作者:舒震 李琳 来源:吉网
2017-05-10 10:29:00
分享

近年来,临江市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五大产业的重中之重全力组织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旅游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三个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临江市统一党委、政府四大班子以及部门、基层群众思想,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确定了“一带双环”旅游发展战略。把“生态立市”作为旅游开发的前提和目标,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严把生态环保关。“想不好、建不好、宁可不干也要保护好”,成为临江发展旅游工作的中心思路。

规划设计到位。临江市把旅游规划作为全市各项规划的上位规划,所有规划都要符合旅游规划,任何旅游项目建设都要按照规划实施,对不符合旅游发展规划的一律不予审批,对不符合规划的已建项目坚决实行强制拆除。

政策措施到位。为规范旅游产业发展,临江市出台了“十联审”制度,旅游局为联审牵头部门,保障项目符合旅游规划。沿江沿路旅游景区景点、保护区和城区项目建设,首先由旅游局出具意见方可实施。临江市还划定了4.2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实施禁伐限采政策。每年财政出资680万元,对禁伐限采区的林场给予补贴。该政策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同时,临江市强化公路两侧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严禁在公路两侧500米内私搭乱建。比照退耕还林政策,临江市对沿江沿路坡耕地进行退耕还林,拨付300万元补贴资金,实现还林7000余亩。

抓住“三个重点”

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重点。为深化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临江市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鸭绿江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系统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科学开发系列旅游项目,确定了“一带双环”125个景区景点。大力推行ppp模式,旅游投公司增资已达10亿元。在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中,临江市成立了旅发委,将临江市旅游局列为行政序列局,使其职责进一步完善。临江市还深化旅游营销改革创新,开通 “胜境临江”等微信公众号。以季节为节点,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中国艺术家松岭摄影大赛、胜境临江音乐盛典、枫韵临江·红动中国等大型节庆活动,吸引了各地游客到临江采风旅游。

抓住旅游环境整治这个重点。临江市把旅游产业硬件建设与城乡建设、新农村建设统筹考虑。在抓好景区景点建设的同时,同步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做足“畅绿净亮美”五篇文章。畅:畅通旅游线路;绿:见缝插绿、彰显精品;净:城乡环境干净整洁;亮:扮靓夜景、提升品位;美:打造花园城市。无论是新建道路,还是改水改厕,临江市都把景区的基础设施改善作为一个重点,多渠道争取旅游建设资金1.3亿元,加快神龟湾、老秃顶、溪谷等项目建设。同时,临江市新农村建设紧密围绕休闲、生态、观光和乡村旅游发展,布点建设了一批“农家乐”,观雪人家、古道驿站、阿强伯老酒屋等已投入使用,满足了不同层次游客需求。

抓住旅游要素完善这个重点。围绕游客需求,临江市在“吃住行游娱购”六个方面下大力气进行开发和完善,先后举办了长寿之乡美食大赛,推出了“鸭绿江全鱼宴”;积极转化城乡闲置住房资源,开发设计了农村“千家旅舍”、特色民宿和城市日租房,新建和扩建宾馆22家,全市住宿床位达到4000多个;投资700多万元购置了24台生态环保电动车,作为旅游交通工具。先后推出了春季赏花踏青游、温泉生态养生游、徒步越野探险游、红色国学文化游以及界江漂流、跨境一日游等。冰雪游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先后开发了“胜境临江”系列、“临江故事·来自鸭绿江的问候特产大礼包”等旅游产品,临江美食及松岭、坡口等旅游产品先后在央视播出,极大提高了临江的美誉度。

目前,临江市正积极推进鸭绿江国际演艺广场、朝鲜楸岛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未来,临江市将加快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创建步伐,全力以赴推动旅游产业全方位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和转型振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