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洼地种出松原贫困群众的致富路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5-10 13:58:00
分享

2016年,2.6万人实现精准脱贫,完成脱贫人口总数的47%。

这是省级贫困县——松原市长岭县在脱贫攻坚战中顺利通过省检和国家第三方抽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长岭县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铆足干劲,全员参与,不落一村不落一户。在一个个精准脱贫的事例中,长岭县长岭镇新太村的脱贫路不得不提。

2016年2月份,长岭县长岭镇新太村的第一书记王增辉入村,小村子一天一个新模样,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劲头十足。

调整种植模式找准脱贫路

新太村以前传统式四粒红花生单产在3400斤左右,并且只适合种植在坨地和沙地,坨地和沙地又存在不适合灌溉、打井难等问题。王增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和村干部探索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路径,实现抱团前行,抵御风险,增加收入。去年开播前,他带领村民前往扶余市三井子镇学习了先进的花生种植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决定在村里的洼地进行扣膜式白沙花生的种植。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下,全村有四五十户农民开始大量种植扣膜式花生,到了秋天一算账,单产达到了5000斤,人均纯收入增加了4000元。年初被纳入精准扶贫的对象全部实现脱贫目标。村民们看到扣膜带来更多的收益,纷纷转变种植模式。

由于新太村扣膜式花生(白沙)需要大量的水源灌溉,王增辉积极争取扶贫资金,为新太村打了22眼灌溉井。所打的灌溉井水流量大,出水速度快,能够满足抗旱需求。尤其是去年8月份旱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灌溉井发挥优势,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修路架灯建设美丽乡村

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为他们提供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王增辉协调资金15万元,为新太村投资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配套完善了体育器材。如今,文化广场已经成为新太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与此同时,新太村的2公里水泥路也修建完成,极大方便了粮食作物运输和村民出行。“新修了路,粮食也卖上了好钱!”种植大户孙军说,以前路不好,收粮的贩子也不愿意进村。现在路好走了,他家购进了农用货车,搞起了杂粮收购。

今年,新太村计划再修建5.7公里水泥路,并对余下10个自然屯的街巷、胡同进行“户户通”硬化,让每一自然屯都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让每一条都成为农民的致富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