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 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硬仗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12 09:39:19
分享

本报5月11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辽源、四平和公主岭市,就落实河长制推进东辽河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坚决打赢水环境治理硬仗,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东辽河是辽河上游干流,水质好坏直接关系到流域内2市5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巴音朝鲁对此高度关注。他先后来到东辽河上游辽源市拦河闸河段、德智河段,中游支流条子河四平市义和河段,下游公主岭市城子上河段进行调研,详细察看水质和水污染情况,听取河水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在德智河段,巴音朝鲁踩着泥泞的河床走到水边,舀起河水用快速水体检测仪检测水质。巴音朝鲁指出,东辽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还很艰巨,沿河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大投入、精准治理、苦干实干、形成合力,加快实现东辽河长治久清、人水和谐。

城市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是城市生态环境的痛点,严重威胁水环境整体安全。巴音朝鲁来到四平市北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和公主岭市城区内河水环境治理现场,认真听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情况介绍。他强调,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是城市“净化器”,是衡量现代化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源头治理,加快截污纳管进度,完善村收集、乡集中的处理体系,解决好污水直排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调研中,巴音朝鲁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落实河长制推进东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听取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巴音朝鲁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福祉,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是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当前,我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省上下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把环境保护领域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具体、更加有效。

巴音朝鲁强调,实施河长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要尽快制定本地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按照全覆盖原则抓紧明确各级河长,确保今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建立河长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摸清本地河流湖泊底数,找准每个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解决好污水处理能力不够、农业面源污染、农村污水和垃圾对水体影响等问题,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全面提高水资源保护水平。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严格目标考核、督查督办,抓好宣传引导,确保实施河长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积极主动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来我省专项督察的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积极主动地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参加调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