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金宏:捐资助学情 大爱暖人心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5-13 19:53:00
分享

她是白山市临江林区检察院一位女检察官,在普通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但却一直心怀社会,感念国家。在丈夫陈发强的大力支持下,夫妻俩都把助学当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十几年如一日通过各种方式、途径默默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助善款60余万元,为4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物资上的帮助与精神上的抚慰。

孩子们的“金妈妈”

2004年9月的一天,金宏从《检察日报》上看到了一篇湖南邵阳下花桥镇的一对小兄妹因贫困面临失学的报道。小兄妹吴坤君、吴广东的父亲遭遇车祸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失联,家中穷困,生活上都得靠80岁奶奶照料,孩子渴望正常生活和上学的眼神刺痛了金宏的心,她下决心要帮助这两个孩子,让孩子重返校园,于是她立刻赶到邮局,将自己兜里仅有的300元钱寄给了他们。从此金宏便与两个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每年新学期还未开学,她便主动将助学款汇给孩子们,持续八年,共计3万余元。有时她还抽出时间给孩子们写信、打电话,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勇敢地面对生活,克服困难,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孩子们非常感谢她,亲切地叫她“金妈妈”。

2012年冬天,又一个贫困学生走进了金宏的视野。于洋,临江市高一学生,家境贫寒但学业优秀,年幼时父母离异并由奶奶抚养长大,为了供于洋读书和还1万多元的债务,已经60多岁体弱多病的奶奶仍然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得知情况后,金宏和丈夫一起赶到于洋家。不但替他们将外债全部还掉,还决定每月给于洋生活费500元。此后每年每逢过年金宏夫妇都去看望祖孙俩,并送去米面油等物资。如今于洋已考入长春工业大学就学。

亲力亲为 大爱暖心

为了能让更多的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2014年,金宏捐赠50万元到临江市民政局专门用于助学。为了将钱都花在刀刃上,夫妻俩先后历时一个多月,跑了600多公里,从城到村,到户,走访了30多户家庭,掌握了贫困学生的第一手资料,最终确定20余名学生为资助对象。

8岁的许严的母亲先天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父亲是一名清洁工,月收入只有1000元,许严从小由姥姥姥爷带大。初见许严,金宏就发现这孩子不对劲。腿很短,有点呈O型,走起路来小肚子一挺一挺的。她随即为孩子联系了临江市医院骨科主任做了检查。结果得知,许严双侧股骨头严重发育不全,并伴有双髋脱臼。医生告诉家长,此病当地治不了,必须转院到长春大医院治疗。金宏又通过朋友联系长春医大二院骨科专家教授,让许严到长春看病,同时告诉许严家长,看病的费用医保核销后剩下的部分,由她来承担。经过医大二院多个专家教授会诊,许严的病全国罕见,只有等成年后做手术效果才更佳,此后金宏就一直帮助这个孩子,许严的姥姥逢人便讲金宏是他们家的大恩人。

爱心传递永不停步

这样的故事举不胜举。家里贫困,长期营养不良且遗传高度近视的桦树镇西南岔村孙淑娟、孙淑函小姐妹,父亲患有严重的肾病,双腿不能直立行走,患有先天脊髓栓系综合症的临江市桦树镇小女孩徐馨宇,突发白血病承受不起巨额医疗费的临江市六道沟镇学生白镇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金宏的身影,她总是在孩子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他们的身边。

金宏夫妻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他们工作都非常繁忙,但他们从没有忽视彼此,工作中他们互相支持,做好丈夫(妻子)的坚强后盾;生活中他们相濡以沫,互敬互爱,在努力经营享受自己幸福生活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不忘扶贫济困,不忘为国培养英才,同自己的孩子一起,经常抽出时间帮助贫困学生家庭解决困难,把自己的大女儿也培养成助学志愿者,经常同贫困学生交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励志向上,长大后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全家最大的理想就是尽自己所能,让所有的孩子都健康快乐,让所有的家庭都平安幸福,她们用无私的爱心和实际行动为全社会做出了表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