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持续升温

作者:李娜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14 08:24:36
分享

“晒照片,议家风,讲故事,展才艺,秀梦想”,围绕这五个环节,一场“寻找美”“传播美”“展示美”的活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吉林省1.2万个城乡“妇女之家”如火如荼地展开,全省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71426户,其中,56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吉林省8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也均产生于“最美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寻找“最美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白山松水间,万家灯火交织成“家和万事兴”的光芒,照亮吉林道德星空。

制度保障常态化推进

古语有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省委高度重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研究制定了《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幸福吉林从家庭出发”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意见》《关于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定期调度基层开展情况,对活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为了解决家庭工作分散在不同部门而产生的统筹不够、力量不足问题,让寻找活动常态长效开展,各地成立家庭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各方、齐抓共管。宣传部门做好家庭文明建设等相关工作的宣传发布;妇联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把家庭文明建设摆在妇联全局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谋划、重点推进,将家庭和儿童工作、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有机结合;文明办负责将家庭文明建设与“吉林好人引领风尚”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最美家庭”纳入“文明家庭”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此外,各地还进一步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制度保障方面,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活动成效作为重要指标列入村级绩效管理考评体系。经费保障方面,各级财政拨付活动专项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好人典型带动最美家庭,最美家庭孕育好人典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被纳入省委宣传部“吉林好人”宣传平台,在吉林日报和吉林电视台安排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报道活动情况,在“吉林好人”发布厅发布“最美家庭”典型、开设“吉林最美家庭”微信公众平台、在今日头条开通直播栏目、在吉林日报彩练新闻进行典型宣传。

“零门槛”开展标准化实施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做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和我同台一起获奖的每个人的故事都深深感染着我,也激励着我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存好心、办好事、做好人,传递社会正能量!”手握着“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奖杯,“普通人”闫玉娟的身心再次受到洗礼。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设参与门槛,不定“最美家庭”标准,不求“高大全”,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通过积极参与,踊跃推荐,找到大家心中的最美家庭。

为了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全省编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指导手册和家庭建设工作经验汇编,推行“四统一”工作模式:

统一标识,推出吉林省“最美家庭”总标识和平安祥和、绿色环保、爱心奉献、科学教子、清廉养德5个子标识,在社区展示台、宣传栏、荣誉证书及活动现场全程使用。

统一内容,所有“妇女之家”围绕“晒照片、议家风、讲故事、展才艺、秀梦想”五个环节,层层递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

统一要求,所有“妇女之家”常年设立自荐他荐点、家庭光荣榜、事迹宣传栏和家风家训展示台,同时做到“三个有”: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上榜、年年有展示。

统一考核,制定《吉林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考核细则》,将活动成效作为考核基层妇联工作的重要内容,列为申报各级示范“妇女之家”的核心指标,实行“一票否决”。

深化寻找多维度拓展

立足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抢抓节日契机、善用不同节点。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在深度挖掘、细化推进上下功夫,打造活动亮点,以提高活动覆盖面、群众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为重点,多维度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深入。

广度上拓展领域,注重把爱岗和爱家结合起来,推动活动向机关、部队、企业、学校延伸,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寻找主题,在党政机关寻找“清廉养德”家庭,在武警边防部队寻找“戍边卫国”家庭等。

厚度上丰富内涵,注重把家风和家教结合起来,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好爸好妈好家风”推荐征集、“我爱我家”主题班会等活动,依托各级各类家教基地和家长学校,为家长提供科学家教知识培训,引导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深度上扩大影响,注重把阵地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在用好“妇女之家”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创建“和美家风流动学校”,大力推广文明家庭典型,以榜样力量引导妇女和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发挥好“最美家庭”典型的示范作用,为创建文明家庭打好基础、当好“蓄水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

长春市利用“妇女之家”设立宣传栏,通过板报、张贴活动宣传画等方式,把活动的目的意义、方式和程序告知广大妇女和家庭,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参与;长白县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微信等渠道,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主题班会、“童心飞扬”主题绘画、“好家风,好孩子”主题征文;开设“晒晒我家的幸福生活”主题专栏;设立“最美家庭”专题宣传展示栏……

持续升温传播“最美”展示“最美”

好家风引领好家庭,好家庭传递正能量。“培育核心价值、培植道德理念、培树家庭风尚,”接下来,我省将以此为重点,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继续向纵深发展。

注重“家风”与“家教”相结合。突出家庭道德教育内容,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和民族观;推进儿童早期教育指导服务,教育引导家长注重培养儿童优良品质、健康人格和良好习惯,让好家风好家教成为生活方式和生活常态。

注重“弘德”与“养德”相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深入开展“书香润德”亲子阅读活动,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创建一批亲子阅读示范基地,依托图书馆、书店书吧、民办机构等创建一批同悦书香“她空间”。

注重“借势”与“造势”相结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评选表彰一批省级“最美家庭”;打造“最美家庭”网络宣传平台,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基层巡讲活动,持续向社会传播“最美”、展示“最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美”是一种力量,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千千万万个家庭将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全力推进吉林新一轮振兴贡献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