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 辽源市 赵桂凤家庭(孝老爱亲)

作者:高光大 来源:吉网
2017-05-14 10:42:00
分享

如今,一家十口人四代同堂仍在一起生活的家庭,已经不多见了;而一家十口人,上至公婆、下至儿媳,三十年来始终和睦共处,历尽艰难仍不离不弃的家庭,更是少有耳闻。在5.15国际家庭日来临前夕,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了“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辽源市东丰县二龙山乡爱国村赵桂凤的家庭,带您一起感受这个和睦大家庭曾经艰辛却更显温馨的感人经历。

“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 辽源市 赵桂凤家庭(孝老爱亲)

目前赵桂凤一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在其小儿子新婚时拍摄

“吉林好人·最美家庭标兵” 辽源市 赵桂凤家庭(孝老爱亲)

赵桂凤在照看患病的小孙子

遭遇苦难 更加坚定生活的信心

1987年,赵桂凤与张茂生结为伉俪,对于两个新婚的农村青年而言,他们没有那些更高更远的梦想,用勤劳双手耕耘出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就是他们最大的生活理想。然而命运还是喜欢考验那些是否对生活有着坚定信心的人们。

婚后第二年,赵桂凤的第一个儿子降生后才两个多月,便患上先天性脑瘫,赵桂凤夫妇带着孩子到了好几个大城市医治,最后都无果而终,甚至还有医生称他们孩子的寿命都很难超过青春期。

然而困难并没有打倒赵桂凤,反而更加坚定了赵桂凤向上生活的信念,三十年来,她一面与丈夫辛苦打理着庄稼地里的农活,一面悉心照料着自己患病的孩子,如今他的大儿子已经娶妻生子,因为患病,虽然半侧身体活动不便,但是日常生活都能自理。

视公公为亲父 把儿媳当成闺女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1997年,赵桂凤家里又发生了意外,她公公在喂牛时被牛顶砸伤,脖子气管被顶断,住进中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赵桂凤和丈夫没日没夜的照顾老人,老人不能吃东西,只能用吸管喂流食,需要在床上静躺三个月。毎天早上,她给老人梳头,晚上帮老人洗脚、擦身子,帮他翻身。为了不让他寂寞,赵桂凤经常陪公公聊些开心的事情,还让孩子给他唱歌。“虽然他是我的公公,但是我一直把他当做自己亲生父亲来对待。”赵桂凤回忆说。

赵桂凤的大儿媳,天生聋哑,少时右手受伤,患有残障,她的生母在其很小时便离开了家。由于自身的经历,大儿媳很少人情事故,嫁过门后,在日常生活中产生不少的小矛盾。面对这样的一个苦难女,赵桂凤并没有嫌弃和厌恶,反而把她当做自己的亲生闺女来看待,帮她梳头打扮,教她人际交往。经过多年的磨合与付出,如今的赵桂凤感慨的说到:“现在她可懂事了,还能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我心里很满足。”

艰辛劳作 用锄头开垦全家的幸福

当记者寻求当地妇联人员联系赵桂凤时,工作人员为难道,这个季节恐怕是赵桂凤最农忙的时候,很难找到她。而当记者找到赵桂凤时,她正在东丰县妇婴医院照看自己患病打针的小孙子。见到赵桂凤时,她一身朴素打扮,但是干净整洁。赵桂凤说,虽然小孙子是感冒发炎,但是也要住院打针几天,可惜的是又耽误地里的农活了。

目前,50岁的赵桂凤仍要和丈夫两人耕种家里四晌的农田,即使这样,赵桂凤每年还都要和丈夫在自家农闲时,到外地的产粮重地去打工扛活儿。赵桂凤说,趁着自己身体好,一定要多干一些。她们一家十口人一直在一起生活,除小儿子在县里打工有收入,其它的经济来源主要靠自己和丈夫的耕耘收获,现在她的公婆都已经上年纪了,都有一些老年病,每年都得四五千的医药费。

赵桂凤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最简单的父母,更是一个最普通的农村妇女,但正是中国传统农民那种勤劳耕耘、孝老爱亲的生活光彩一直在她的身上散发、传承,让这个四世同堂的十口之家在历经风雨艰辛之后,仍充满着幸福温馨的阳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