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乾安志愿在行动 服务为民蔚然成风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5-15 10:16:00
分享

近几年,松原市乾安县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使志愿服务深得民心,既服务了大众,又提升了市民的优良品德、集体公益意识,进而提高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五个乾安”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

强化组织带动,壮大志愿者队伍。为使全县志愿服务工作更规范、具体,执行力更强,2012年乾安县成立了乾安县志愿者协会,并于同年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明办等其他相关单位组建的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以乾安县志愿者协会为核心,组织带动全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及个人能够有秩序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为壮大全县志愿者队伍,乾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招募志愿者,建立健全相关注册登记制度,目前,全县仅在网上进行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发展到1000余人。

加大宣传力度,培育志愿新风尚。为在全县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乾安县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及时公布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召集活动参与者,总结活动经验,报道受助者情况等,全面宣传全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乾安县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积极推选出一批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有影响、有效果、示范性强的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以此来带动全县市民关注志愿者,争当志愿者,在全县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新风尚。

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精品志愿服务。为推进乾安志愿服务健康持续发展,乾安县不断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重点围绕各类主题活动日和重大节庆日的时间节点,分别制定活动方案。截至目前,开展了以“创文明城市·共建幸福乾安”为主题的“万人签名”志愿服务活动、“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温情公益·爱满乾安”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六走进”志愿服务等各类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新热潮。

此外,为打造精品志愿服务,乾安县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一方面,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家政服务、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内容,有针对性的设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目前全县7个社区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对接顺畅,服务及时,群众满意。另一方面,推动志愿服务向农村基层发展,深入开展科技、信息、卫生、文化下乡等农村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一助一”或“多助一”的长期结对形式,满足农村地区对志愿服务的需求,真正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经过长时间的不断努力,乾安县志愿服务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县每年平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参加人数2600余人次,时长达2810小时,全县共有24名志愿者荣获省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3个志愿服务组织荣获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他们都积极的以实际行动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新风正气,为乾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全县各界的广泛赞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