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长白山春食山野菜 品尝春天里的美味

作者:王恩龙 来源:吉网
2017-05-16 08:57:00
分享

来长白山春食山野菜 品尝春天里的美味

长白山特色美食——蕨菜炒肉

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山野菜无疑是山里人招待山外来客的一道必不可少的菜肴。有朋自远方来,热情好客的长白山人总要端上一两盘清香四溢的山野菜,无不自豪地说:“这山野菜绝对纯天然,无污染,是地道的绿色食品!”

长白山是一座宝山,这里也是植物的天堂,林立的美人松、高大在林木、漫山的杜鹃花都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在人们游览在天池、瀑布等知名景点的同时,在莽莽长白临海中还生长着蕨菜、刺嫩芽、大叶芹、荠菜等各种各样的山野菜,它们含有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山野菜作为一种绿色食品,不再藏在深山无人问,开始走上百姓的餐桌。

来长白山春食山野菜 品尝春天里的美味

长白山山野菜——猴腿

每年春末夏初,四五月份的季节里,积雪化去,蓬勃的绿色再次妆点了长白山,种类丰富的山野菜,争相生长,用沉默的方式为山里带来了独属植物才能理解的热闹。长白山的山野菜种类十分丰富,也有庞大的族群,山脚下,林地间,北坡西坡都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没细致观察过他们的人觉得他们很不起眼儿,但是了解它的专家可以将野菜的事情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长白山林业养生珍品》的主编汤君老师,是一位在长白山工作了几十年的长白山文化专家和长白山山野菜专家,对于这些野菜他是如数家珍。

来长白山春食山野菜 品尝春天里的美味

长白山山野菜——水芹菜

长白山北坡和南坡上,可以见到的野菜有:荚果蕨、蒲公英、大叶芹、棘芽、水芹菜、荠菜和山荷叶等。他们有点喜欢生在在湿润的土壤上,比如荚果蕨,这种野菜最喜欢生在在山谷阴湿处或林下湿土上,根茎直立,狭长的针形叶子直立于土壤之上,荚果蕨具有要用价值,对流感杆菌,脑膜炎双球菌、痢疾杆菌具有抑制作用,对皮肤真菌也有一定抑制作用。这种野菜在自己家里可以用盐渍的做法,将盐水锅烧开,将挑好的野菜放入锅内焯一下,然后像腌酸菜一样腌制,只需要20天后就可以吃到好吃的荚果蕨盐渍菜了。

荠菜只需土壤不太干燥就可以生长,瘦长的叶子,株高30至40厘米,虽然“相貌平平”,但是它有很好的和脾、利尿、止血、名目的功效。荠荠菜炖土豆就是长白山一道著名的特色山野菜菜品,做法简单,有很美味,很受当地人喜爱。一份荠荠菜炖土豆,打个蒲公英蒜酱,将新采摘的野菜洗一洗,做成蘸酱菜,就凑成了长白山区美味独特的下饭菜了。

当然,这样一个物种丰富多样的山野菜族群,得益于长白山这篇广袤的原始山区,有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才让各种山野菜都能有适合自己的“生存之处”。

在汤君老师的推荐下,记者翻阅读了《长白山林野养生珍品》这本书,书中囊括了长白山区中常见的食用、药用植物,用图文记录了百余种山野菜,对于他们的习性、“居住地”、“样貌”都有着详细的描写,这本书的出版,是对长白山生态资源保护研究和生态文化建设的一个成果的集中展示。

来长白山春食山野菜 品尝春天里的美味

大叶芹炒肉

来长白山享受一次绿色山野菜美食之旅

民以食为天,可以说人们将“食”作为生活的最低标准,同时人们也将“食”作为生活的最高最求和享受。生活越来越好,对于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健康饮食,无公害天然有机野菜,从因粮食不够,用来充饥的命运,经过半个世纪的转变,如今已成为百姓餐桌上的美食宠儿。

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小镇,山野菜也是大大小小餐馆里的最大特色菜品。春季的长白山,正值旅游旺季到来前,可以难得的享受一下这里的一份奢侈的安静与惬意。干净精致的街道两旁,林立着各种土特产特色店铺和餐馆,偶尔可以看见漫步在慢行系统的,悠哉的骑着自行车的游客。来到这里会不由自主的放慢节奏。

很多餐馆的门外,就会用黑板写上“本店有特色山野菜”的字样,刺五加煎鸡蛋、山野菜蘸酱、肉炒黄瓜香、肉炒猴腿,光看菜单就能口齿生津。黄瓜香和荠荠菜炖土豆,经过翻炒,翠绿的黄瓜香有点像蕨菜,炒过后有些发白,但仍保持柔韧的口感,很有嚼头,野菜借着肉汁的香味,更加的开胃下饭。很多野菜都适合和肉一起炒,黄瓜香、猴腿都是这样,黄瓜香口感清爽,荠荠菜炖土豆热乎喷香,原来只需要普通的家常做法,就可以让山野菜变的如此有滋有味。

如今,就像药膳、云南鲜花宴一般,长白山的山野菜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体系,在长白山很多高档酒店,餐馆也推出了长白山野菜系列菜谱,让游客来到这里,能够品尝一桌全是用长白山山野菜制成的美味佳肴,那这次长白山之行也算是难忘的美食体验之旅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