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全面推进庭院经济发展

作者:杨雨新 王晓波 刘岩 来源:吉网
2017-05-16 10:18:00
分享

镇赉县全面推进庭院经济发展

镇赉县人社局出资5万元为包保的哈吐气乡宝山村200多户贫困村民购买1000多株葡萄树苗发展庭院经济,韭菜屯的贫困户高兴手拿葡萄树苗难掩高兴心情 田宏 摄

为加快推进庭院经济发展,镇赉县各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着实下了一番真功夫。

在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即将到来之际,镇赉县科协围绕精准扶贫,结合镇赉县实际,邀请县农业局的专家和香瓜种植专家到坦途镇给农民讲解庭院经济知识,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从事种植业的生产。

农业专家对庭院经济与新农村建设、庭院种植技术基础、庭院露地蔬菜种植技术、庭院果树栽植技术以及农村庭院发展模式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讲座涉及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和好评。随着镇赉甜瓜的做大做强,农民们对香瓜种植非常认可,农业专家向农民们传授了香瓜种植全过程关于选种、育苗、管理、销售等一系列的知识,并当场留下了电话和微信的联系方式,随时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中,县科协将编制的《庭院经济种植百问百答》发放给在场的农民,为农民科学生产提供了科技支撑。

近日,镇赉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一天时间,在包保村建平乡英华村开展“推动庭院经济,开展义务劳动”活动。

此次活动,他们采取三项措施,帮助贫困户启动庭院经济:资金扶持。经过前期调查摸底,中心确定四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此次活动的义务劳动对象,并将其中两户确定为重点扶持“庭院经济示范户”。为减轻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负担,中心为每户“庭院经济示范户”送去500元现金和一袋价值800元的生物菌肥,确保庭院经济能够及时启动;劳动帮扶。中心参加义务劳动的人员在农户的指导下,帮助贫困户进行了翻地、打垅、浇水、栽土豆、种谷子等劳动,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尽心尽力,直到农户满意为止。

作为镇赉镇贫困村二井子村的帮扶单位,镇赉县农经局和能源办按照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原则,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发展特色效益产业,免费为90户村民发放31500斤脱毒马铃薯种,其中贫困户74户,庭院播种面积9公顷,预计收获55万斤马铃薯,创造经济效益17万元左右,保证贫困户经济收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