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辽县下足“四个功夫”打造特色品牌

作者:李艳萍 来源:辽源日报
2017-05-16 12:45:00
分享

辽源日报讯 面对玉米价格走低,如何将粮食种精、种细,提高附加值,成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东辽县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各项措施,紧紧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政策优势、县域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种植业结构,瞄准大米“口粮”,打造特色品牌。

在“源头”上下功夫,培育品牌发展载体,制定名牌发展规划。大米生产经营单位是争创名牌农产品的主体,东辽县结合实际,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以质量为中心,采取综合措施,着力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型骨干龙头企业,作为品牌发展载体。从东辽县资源条件、特点出发,结合自身大米生产现状和发展需要,统筹规划,使大米品牌培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在“主流”上下功夫,着重项目支撑,加强大米名牌产品基地建设。以吉米飘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洲现代农业等大米生产基地建设为重点,把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与农业名牌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创名牌大米的目标,加强大米质量的研究和开发建设。大力建设区域性的名牌大米生产基地,将名牌大米的培育开发纳入区域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经营、技术推广等项目实施之中,予以重点扶持。

在“堤坝”上下功夫,强化监督管理,对品牌大米质量进行跟踪监测。对东辽县大米名牌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做好大米名牌商标、商号、监督管理和依法保护工作,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开发和保护工作,防止恶意抢注商标行为,严厉打击假冒名牌农业产品商标、标识的违法活动,实行打假与扶优相结合,保证东辽县大米名牌的质量和信誉。同时,定期对品牌农产品质量进行跟踪监测,对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重大消费者投诉和擅自扩大、转让、冒用名牌农产品称号的,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查处。

在“出口”上下功夫,强化宣传推介,拓宽品牌大米销售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介东辽大米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做好品牌宣传策划,组织参加各地举办的农产品博览会、推介会等活动,扩大东辽县大米名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鴜鹭”牌蟹稻米、龙虾米年产90吨,豆油年产万斤,年产值2200万元,已在辽源市内建立10多个销售网点,得到市民的充分欢迎和认可。 (李艳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