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红石乡:特色农业让致富有“特色”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5-16 14:11:00
分享

敦化红石乡:特色农业让致富有“特色”

在敦化市红石乡红石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种植户正在精心照看中草材桑黄。(资料图片)

“百里无浊地,十米有清泉”,长白山赐予了敦化市红石乡临江东村一方“净土”。在油沙土地上,大石河的清泉灌溉,临江东村所产的大米,粒青如玉,晶莹透亮,溢香适口。

“临江大米”是临江东村的一张名片。临江东村是朝鲜族村,以种植水稻为主,在多年的水稻种植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了发展水稻种植产业,乡村两级积极争取资金,在临江东村组建成高标准水稻育秧大棚6座。目前,临江东村已成立两个水稻生产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对优质大米进一步加工,拓展销售市场。

如今,红石乡对优质水稻产业的发展积极扶持,以临江东村和中成村为重点,抓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鼓励和扶持大米深加工,延伸产品链条。

形成产业,做亮“临江大米”的名片,只是红石乡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特色优势产业在红石乡快速发展,让农民靠特色致富。

特色农业该如何打造?红石乡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切实发挥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如今,红石乡对蔬菜、优质水稻、食用菌、畜牧、木制品加工、民俗旅游、劳务经济、中草药种植、传统农作物加工销售、机械加工和维修产业这十项较有优势的产业加大扶持力度,进行深度培育和发展壮大。

眼下,天气转暖,在红石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十万段桑黄也慢慢苏醒过来,由暗黄色慢慢变成了金黄色,放眼望去,一片金灿灿。

桑黄是一种名贵中药,在敦化地药材市场上不多见,市场价格也比较可观。在敦化,认识桑黄的人并不多,种植桑黄的人就更少。

2015年,红石村争取退耕还林项目,建设红石乡产业园,分两期建设20座日光温室大棚,发展桑黄和木灵芝人工栽培。借此,红石乡打造敦化的桑黄产业基地,吸纳农户入园区种植,形成产业聚集优势。

在大兴川村,从山中流出来的山泉水直接被引到了木耳地里,山泉水的滋养保证了木耳的优良品质,这里产出的优质木耳从来不愁销路。

大兴川村党支部书记李晓云一直是村里种植木耳的大户。他带领村里成立了木耳合作社,有近60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带动了全村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红石乡以大兴川、尚日、金岗等村为重点,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逐步扩大种植面积,鼓励组建合作组织,增加抗风险能力,计划在五年内食用菌达到2500万袋,覆盖全乡12个村。

目前,红石乡正把发展适合本乡的高效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全乡农业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举措,进一步增强特色农业发展的后劲。(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