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院士专家白山行”活动成果丰硕

作者:孔峻巍 来源:长白山日报
2017-05-16 15:30:00
分享

长白山日报讯 记者 孔峻巍 5月10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创新驱动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行动”暨第四批院士专家白山行活动期间,专家院士为我市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与企业紧密对接,提出真知灼见,取得丰硕成果。建立一个院士工作站,聘请26位院士专家为市科学技术顾问,7家企业与专家签订了科研合作开发协议。

活动期间,26位院士专家分为3个组,分别对我市硅藻土、人参、矿泉水产业的12个企业进行实地深入调研和有效对接。在调研和对接过程中,企业向院士专家提出产品开发和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院士专家在解答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建议。

在咨询论证会上,专家们为我市各产业发展会诊把脉。专家们认为,我市矿产资源优势明显,但仍处在探索期,企业缺少集群规模,产业缺少长期规划,行业缺少规范标准。同时,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开出良方。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大环保、健康、精深加工行业发展。加强技术指导。根据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的要求,摒弃过去重设备、轻技术;重产品,轻设计;重过程,轻管理;重产量,轻销售的老路子,开拓创新,借力发展。要打造精品产品,将优质的资源做大做强,突出科技含量,做出白山自己的品牌产品。

活动期间,吉林天士力矿泉饮品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科技成果转移研究院院长刘庆龙教授签约;吉林远通矿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环境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冀志江签约;临江市宝健纳米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主任郝梅平签约;吉林星泰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郑水林签约;舜茂科技应用材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洪广言签约;省北佳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王沛签约;康达林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金英花签约。此次活动对我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发展大项目、打造大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