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10:13:28
分享

    5月17日,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吉林省全面拉开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大幕一年来,着力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丰富农村金融产品,激活农村要素市场,强化农村金融风险防控,实现了金融与“三农”共赢发展的良性格局。

    农村金融运行关键性指标呈现“两增两降一突破”特点,其中“两增”:截至2016年末,涉农贷款余额6110.2亿元,较年初增长15.7%,较全国平均增速高6.8个百分点;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33.9%,较全国平均增速高22.5个百分点。“两降”:主要涉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6%,较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主要涉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加权平均不良率2.34%,较年初下降1.47个百分点。涉农金融机构上市融资取得重大突破,九台农商行成为全国第二家赴港上市的农商银行,募集资金30.1亿港币。随着金融服务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三农”发展也取得了可喜成效。

    据了解,吉林省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8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一年来,全省农村金融改革呈现多点开花之势。突出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创建“三支柱一市场”农村融资服务体系;健全农村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实施土地金融一揽子集成改革创新;加大资本市场支农力度;优化农业保险产品服务;提高金融精准扶贫能力;健全农村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强化财政金融协调支农服务。

    一年中,吉林省推动主要涉农金融机构创新11项专属涉农金融产品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两权抵押贷款”“大棚贷”等业务创新,累计投放超过30亿元。推动链式金融服务提质扩量,特色产业链龙头企业贷款余额84.5亿元,支持农业产业链上农户超过8万户。打造涉农企业上市后备梯队,推动九台农商行香港上市,永丰食品、正方农牧等7户涉农企业新三板挂牌,支持金塔股份等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向融资1.4亿元。全年五大作物保费收入11.08亿元,同比增长37.7%,参保面积4150万亩,同比增长1.05%,为133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14亿元,同比增长37.4%。坚持将共享作为改革试验检验线,截至2016年末,全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1008.92亿元,年度增加121.6亿元。

    据介绍,过去一年的改革试验取得的成果表明,系统化推进财政支农金融化运作是实现农村金融普惠可持续的有效方式;推动科技金融的深化应用是补齐农村金融供给短板的现实路径;实施一揽子综合集成改革是提升农村金融供给质量的重要保障。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