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消防部门提前谋划 全力做好高考消防安保工作

作者:李忠鑫 来源:吉网
2017-05-24 16:21:00
分享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李忠鑫 为切实做好2017年高考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构筑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坚实壁垒,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提前谋划,狠抓落实,扎实做好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提前介入 落实责任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将高考消防安保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向主管副市长进行了汇报,全力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针对高考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点,支队成立了由军政主官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对在高考期间的消防监督检查、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9个基层大队全部按照支队模式下发高考保卫工作方案,并提请政府召开协调会,统一思想,细化分工,将高考消防安保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推进。结合夏季消防检查行动,各大队积极联合教育部门、辖区派出所对涉及高考的学校、宾馆、“九小场所”共同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严格执法 清剿火患

各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对各考点以及周边“九小场所”进行摸排,形成评估报告上报支队。同时,积极联合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实行监督检查分片包干,明确要求各考区、考点、考场在高考前全部排查一遍。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回头看”行动,对高考定点接待的宾馆、饭店开展回访排查,认真查看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同时,以各考点为中心,各检查组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保卫辐射范围,对考点周边1000米以内的单位和场所进行上门排查,指导整改火灾隐患,限制用火用电规模及营业时间,为构建平安和谐的安全高考环境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各消防大队以“服务考生”为己任,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师生防火意识。积极与各考点学校沟通联系,将消防安全常识在校园广播每日早中晚三个阶段进行播放。同时利用学校宣传报道栏张贴消防安全常识海报,在黑板报上增设消防安全和逃生技能专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采取“走进来”的方式,邀请学校师生深入科普教育基地,在耳濡目染中积极宣传防、灭火常识,提高师生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各大队积极与社区警务室、居委会等单位协调合作,给社区考生家长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册,邀请考生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消防安全信息。

扎实战备 万无一失

四平市公安消防支队牢固树立灭大火、打恶仗、打硬仗的思想,从思想、装备、训练、保障等方面入手,加大投入,补充配齐常规和个人防护装备。高考前期,支队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加强对学校周围的道路、交通、水源、疏散、重点部位等情况进行“六熟悉”和实战演练,从高考考点及周边场所特点出发,围绕实战需要,认真落实执勤备战制度,切实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不断加强车辆、器材装备维护保养,保证车辆、器材装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科学、合理、准确地采取扑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高考期间,支队将在考点设立执勤点,全力做好监护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成功处置各类火灾及应急救援事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