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服务“组合拳”打通返乡创业路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5-24 16:11:00
分享

人民网长春5月24日电 目前,敦化市加大对返乡创业工作的扶持力度,吸引和扶持返乡创业创新人员1600多人,带动就业3000多人,通过服务“组合拳”,让返乡创业成热潮。

健全机制体制“奠好基”

近年来,敦化市出台系列返乡创新创业配套文件,设立专项资金500万元,发放贷款1.2亿元,整合税务、卫生等部门累计减免税费12万余元,为高层次返乡人才新建1.08万平方米人才公寓96套。

目前,敦化市已经建立16个返乡人员联络处和303个返乡创业服务点,构建起内外联动、全程服务的创业创新回引网络。

此外,敦化市还建立储备1390人的“人才库”,涉及食品加工、农副产品等15个产业的“项目库”,100名行业精英和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成立“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协会”、劳务经纪人协会等组织,打造“政策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商务联络平台”。

推进载体建设“搭好台”

在大德创客园,电商创业、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等9个主要功能区依次分布,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有序开展,实现了众创培训、众创实战、众创孵化和众创融资四大功能。

敦化市投资5000万元,盘活1亿存量资产建成1.35万平方米的大德创客园,出台入园者享受三年的场地租金、水电费、物业费等减免并享受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的优惠政策。

敦化市还投入180万元建设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整合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监察仲裁、信访维权、劳动关系、就业培训等业务,对返乡创业创新者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个大厅办结。

敦化市建立了吉林敖东创新工场、中关村电子产业创业园和7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立秋梨沟镇农村电商创业园,官地镇草编创业基地、大石镇满族文化产业基地、大蒲柴河镇绿色产业基地、渤海街刀画产业基地、胜利街社区e家电商等创业创新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提供载体空间。

创新服务模式“护好航”

如今,敦化推行了“一证通”服务,开发自助服务一体机,将就业、社保等信息资源服务延伸至基层所站,将公安、民政、工商、残联、国土等部门信息批量导入管理系统,返乡人员只需刷一下身份证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敦化还开发了“公共服务智能平台”,将创业就业、社保等服务覆盖到社区村屯,返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实时查询就业岗位、创业项目、培训内容等信息。

针对驻外协会负责人、复转军人、在校大学生、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5个不同群体,敦化市在驻外城市设立联系点32个,以省份为单位设置联系站9个。

投入300万元引进“众创培训体系”,开展商道奇谋、商海淘金、商战亮剑等新型课程。举办“奔跑吧青年”主题活动,为返乡青年提供摄影、写作、插花、3D打印、三维仿真动漫设计等培训。截止目前,已举办专题创业讲堂14期,培训28期,培训人数 494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