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水稻育苗新技术让老庄稼人信服

作者:王星植 来源:吉网
2017-05-25 08:19:00
分享

正值水稻插秧时节,笔者来到镇赉县嘎什根乡,看到这里家家户户庭院内,育苗大棚一栋连着一栋,大棚内,嫩绿的稻苗长势喜人。科技人员揭开稻秧苗,白色的苗根紧紧地盘在一起,结实不散,这是稻农最愿意看到的情况,这项新技术为稻苗生长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是镇赉县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为稻农推广的一项育苗新技术——奕源菌生物丸化剂育苗技术。

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建国说:“今年我们嘎什根乡农业站根据乡水稻育苗取土难和水稻育苗苗期发生立枯病的情况,选择性地做了基质育苗技术推广。此外,又引进了一项水稻育苗丸化剂技术,就是利用奕源生物菌、抗旱保水剂和一种生物菌剂这3种东西,把水稻种子丸化之后,在12到24小时之后,进行播种。这种丸化技术通过春季的跟踪观察,效果非常好,苗期立枯病几乎没有发生,苗盘根非常硬实,插秧时不会丢埯、不会丢穴,能够均匀一致。此外,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种苗育好了,能够让农民增收5%-10%。”

嘎什根乡是该县水田大乡,全乡种植水田面积1.8万公顷,有育稻苗大棚9000多栋。长期以来,该乡大棚育苗的“客土”都是外取,每年春季稻农要到处找营养土,不但破坏植被,还费工费时。大棚育苗取土、用土问题成为制约农户水田发展的瓶颈。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经过考察,引进了奕源菌生物丸化育苗新技术,并向稻农示范推广。

在乡科技人员的精心指导下,乐于接受新技术的稻农今年采用了奕源菌生物丸化剂技术育苗,育秧不用土。嘎什根乡创业村稻农项纪成今春在自家的育苗棚里就尝试使用了这个新技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秧苗比往年长势还要好,防病效果还要明显,这让这位种植20多年水田的老庄稼人信服了。

项纪成说:“今年农技站给引进的丸化剂技术不用浸种,不用催芽,既省时又省工,水稻根系盘得相当好,拽都拽不动,拉到地里插秧,既省苗还不丢埯,太好了。”

嘎什根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热心为稻农提供服务,及时把新品种、新技术、新信息推广、传递到农户家中,通过与稻农“面对面”、电话答疑解惑、印发技术手册等方式,帮助稻农提高科技水平,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