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地铁工程建设情况

作者:周源 24日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5-25 08:59:00
分享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周源 24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地铁工程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万成强调,要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抢抓机遇,拼搏苦干,以一流质量、一流标准、一流业绩,加快构筑长春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为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剑、吕凝、王铁茗、甘琳及部分委员,部分全国、省、市、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参加视察。

视察组在地铁2号线建设街站视察了装配式车站建设情况,听取了地铁2号线建设情况的介绍;在地铁1号线胜利公园站视察了车站建设情况,听取了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情况的汇报,并试乘地铁客车抵达市政府站,听取了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

随后,杜剑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关于轨道交通建设情况的汇报,视察组成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长春地铁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副市长周贺在座谈会上表示,地铁1、2号线建成之后,将和已有的轻轨3号线、4号线,初步形成长春市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目前距离地铁1号线载客运营仅剩较短时间,政府有关部门将抓紧完善相关收尾工作,进一步提高载客运营的安全系数,在管理措施上不断精益求精,做好各方面应急预案,确保地铁1号线按期实现运营,让广大市民乘坐得舒心、安心、放心。

钱万成强调,要站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地铁的重要意义。建设地铁将有效提升我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功能和品质,也是现代化国际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必备条件;建设地铁将有效拉动我市经济增长和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目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建设地铁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全体市民的幸福指数。

钱万成强调,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是地铁建设顺利推进的根本保障。市委、市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城市未来负责的精神,大胆决策,稳步推进,以改革的精神破解建设中的种种难题,使不可能变为可能。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党委政府,以及人大、政协的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工地现场办公,视察指导,解决具体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建设者的干劲和激情。工程管理部门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是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关键所在。地铁公司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借鉴先进经验,大胆尝试先进技术,加大监管力度,高标准高质量施工,确保了如期安全热滑试车。各部门各城区大力配合、共同努力是项目成功的前提条件。从规划设计、资金筹措,到沿线征拆,到项目落地,得益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各城区的大力支持。要认真总结地铁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深刻挖掘具有时代意义的“勇于担当、敢闯敢试、克难攻坚、精益求精”的“地铁精神”,把“地铁精神”作为推动地铁建设的精神动力,激励地铁人乃至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钱万成要求,要以地铁1号线上线运营为契机,积极探索地铁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要确保安全,广泛深入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城市地铁运营管理经验,加强队伍管理、机制建设、员工培训,做到工程不达标绝不上线、技术不过关绝不上线、制度不落实绝不上线、人员素质不合格绝不上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统筹兼顾,坚持建管并重,既要开好地铁1号线,更要建好地铁2号线以及其他在建线路;保证质量和工期,实现每年都有新线开通目标;积极探索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建管独立、分工负责的运行模式,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长春地铁事业健康发展、地铁产业快速成长、地铁经济早日繁荣。要质量第一,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做到建一处工程、创一处精品,确保每一项工程都能够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争做百年工程、百年基业、百世流芳。

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