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

作者:陈琼 来源:长春晚报
2017-05-25 09:11:00
分享

昨日,我省召开“吉林省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新闻发布会。从今年5月开始到2020年,我省将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通过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实施返乡创业培训、加大返乡创业金融支持力度等多项举措,促进农民工等人员增收。

国家未禁止行业全向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开放放宽创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实行“一照多址”或“一址多照”等住所登记制度改革。放宽经营范围,凡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开放。2018年12月31日前,对专门经营农产品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使用(包括自有和承租)的房产、土地,暂免征收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网络商户也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将法定劳动年龄内,从事个体经营、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个人创业者贷款额度最高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为200万元,企业的贷款额度最高为400万元。对上述群体中的女性创业者,酌情给予重点考虑。对个人创业者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利率在贷款合同签订日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个百分点。对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市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三分之二,第3年贴息三分之一。

想申请担保贷款要具备这些条件

据省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负责人介绍,申请个人担保贷款要有具体经营项目,银行信用记录良好,申请人夫妻双方除助学、扶贫、首套房贷、购车贷款以外,自提交申请之日起,向前追溯5年应没有商业银行其他贷款记录,在办理时可以向所在市县或省级创业贷款担保机构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反担保措施即可。

我省每年创建10个创业创新“她”空间

依托“园区+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每年建设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20个以上,给予一定额度补助,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租金补贴等。每年创建省级“引凤还巢”基地和创业创新“她”空间10个,提供技能培训、项目孵化、资源对接、经验分享等服务,安排“妇女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给予支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