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扶余:春季绿化面积3000.1公顷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5-25 10:10:00
分享

在松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生态宜居城市的战略部署时,扶余市的绿化覆盖率已经取得了新的突破,打造青山碧水蓝天,勾画了一幅生态画卷。

造林绿化工程硕果累累

扶余市采取因地制宜添绿色,初步建立起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效果显著的生态环境体系。仅今年,全市春季造林绿化总面积就达3000.1公顷,筑牢发展的绿色根基。

为进一步做好沙源治理,提高生态脆弱区域生态质量,扶余市按照“三北五期”防护林建设标准,沿江乡镇和国有林场共同营造防风固沙林3000公顷。今年扶余补植补造面积为1584.3公顷,进一步巩固了绿化成果。

扶余还始终把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作为生态建设有效措施来抓,每年春季都组织千名机关干部到义务植树基地植树造林,每年义务植树量都在10万株以上,扶余的森林覆盖率正逐年提高。

按照增绿量、出精品、绿化美化环境的发展目标,坚持点面结合的方式,做到了针阔叶树种结合、花草与树木结合,形成了四季有绿的绿化模式。五年来,城区新增绿化面积33万平方米;自然屯新增绿化美化面积427.3公顷,栽植各类树种87.9万株;公路绿化累计完成84公里,河流绿化16公里。扶余今年将针对国道、省道公路沿线两侧视野范围内的292条、总面积180.07公顷的断头带、残次林和宜林地进行重造或补植补造。

森林管护工作成绩斐然

扶余始终坚持不断完善森林资源管护体制,落实管护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及其条例,使森林资源保护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多次开展了由该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森林公安参与的林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森林病虫害测报网络作用,对发生的疫情进行及时防治,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制定森林防火预案,组建联防组织,提高扑救能力,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实现了连续三年无森林火灾的目标。

在森林抚育工程中,对2966.7公顷中幼林进行抚育,加快了林木生长。在种苗基地建设上,扶余强化以国有林场为骨干的种苗基础建设,为造林绿化提供了大量良种壮苗。

现代林业产业活力迸发

扶余紧紧抓住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重大机遇,主动适应林业发展新形势,提升绿色发展能力,让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抓产业、重创新,生态建设提质增效。自2003年弓棚子工业园区建立以来,政府积极引导园区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让企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林产品深加工水平,变初加工为精深加工,实现加工贸易双轮驱动,使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园区现有木材加工企业43户,园区年产值达到33.6亿元,安排就业人员近万人。依托园区集群发展优势,以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科技进步为支撑的新型林业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在扶余大地蓬勃发展。

坐落在扶余市二松右岸百里沙带上的沙洲森林公园,起伏的沙带上万亩樟子松母树林郁郁葱葱,同周围的山水和植物形成了壮美的自然景观。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这里也开启了扶余生态旅游的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