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9个巡视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作者:何琳娣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25 15:37:00
分享

原标题:提高政治站位 精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8日至26日,省委9个巡视组对吉林农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大学、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通化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

5月18日至19日,省委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各高校有关负责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巡视中发现有关高校党组织主要问题是: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健全、执行不规范,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缺少信心和招法,联办学院遗留问题久拖不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教风、学风有待改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需强化,国有资产、资源流失浪费较为严重,公务用车、兼职取酬方面管理不严,领导干部因公出国不符合有关规定等问题整改不彻底。

吉林财经大学: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未由党委会研究决定,解决上轮巡视反馈的校内拆迁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研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偏少。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够,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物资采购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够主动,二级学院党组织工作乏力。党建工作存在逐层弱化现象,选人用人工作群众反映较大,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中“多名干部在编不在岗”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发力不足,践行“四种形态”效果不明显,工程项目建设及物资采购方面存在管理漏洞,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管理不规范。

长春大学: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一些重大事项未纳入党委议事范围。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不理想。全面从严治党发力不足,监督执纪问责不严,项目招投标、集中采购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存在违规发放补助、津贴等问题。

北华大学: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在涉及全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缺乏担当。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附属医院领导班子长期不团结。全面从严治党发力不足,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东北电力大学: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有缺失。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问题突出,院系党支部书记未选优配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打折扣现象。党委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监督执纪不规范,存在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乱发奖金补贴等问题。

吉林师范大学: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握不准确,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党员干部管理不严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不经常,干部选任、交流制度执行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学校基建、后勤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存在漏洞隐患,文山会海现象有所抬头。

通化师范学院: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学院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举措无力,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单一、投入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二级学院党组织班子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力度不大,工程建设招投标不规范,公务用车、出差审批管理不规范。对上轮巡视反馈的“综合大楼未决算”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白城师范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研究推进不积极,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上轮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缺失,干部选任工作的公信度不高。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刚性不足,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各巡视组组长代表巡视组对被巡视党组织提出了整改要求,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向被巡视党组织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明确要求,指出:必须高度重视省委“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狠抓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巡视整改的重要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党委对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二要贯彻政治要求,精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始终聚焦“三大问题”,注意突出标本兼治,抓好整改与高校总体工作的有机结合。三要兑现政治承诺,坚决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高校党委要强化整改督查力度,强化整改工作透明度,坚决做到清醒直面问题、深入查摆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视“回头看”是对学校党委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巡视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以政治高度来看待,以政治承诺来回应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担当责任的使命和动力。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认领整改任务,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方案,坚决确保各类问题清仓见底,适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三是强化标本兼治,深入研究治本之策。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注重预防,全面解决好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记者何琳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