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刷鞋机 精酿啤酒——科技在身边

作者:崔佳 来源:吉网
2017-05-25 17:41:00
分享

2017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在四平市科技大市场正式启动,“科技活动周”是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普活动,已连续举办17年。25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吉林工程师范技术学院了解创新科技成果展示。

自动刷鞋机 精酿啤酒——科技在身边

现场,首先吸引人眼球的是两台“洗衣机”,很多围观的学生都在好奇这和科技创新有什么关系,走近一看,原来这不是普通的洗衣机,而是由汽车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乔良老师发明的刷鞋机。

自动刷鞋机 精酿啤酒——科技在身边

“因为上学的时候,很多男同学会懒得自己刷鞋,所以就想到要发明一台自动刷鞋机。”据乔老师说,他和同学研制这台刷鞋机的时候还是吉林工程师范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如今,不仅组建了公司还留校当了老师。

自动刷鞋机 精酿啤酒——科技在身边

我们看到的两台分别是第一代和第二代刷鞋机,第三代还具有杀菌消毒作用,乔老师介绍说,刷鞋机内部采用0.3mm尼龙丝,看似外表很像洗衣机,但是从电机到排水系统都有很大不同。由于刷鞋泥沙多,排水系统也做了改良。

最早刷鞋机采用投币式构造,“每次要背硬币很沉很麻烦。”现在已经可以实现互联网直接收费,高效便捷。据了解,目前刷鞋机已经进行量产,在吉林省已推广进6所大学,很多高校宿舍和干洗店都开始使用这个新型的自动刷鞋机。

除此之外,食品工程学院的参展啤酒,是学生们在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采用上部发酵方式制作出的精酿啤酒,“啤酒主要的原料就是大麦麦芽、巧克力麦芽等,一般的工业啤酒采用的是下部发酵,底部会有白色的沉淀物。我们的精酿啤酒口感相比工业啤酒更加醇厚,适合细细品味。”食品工程学院学生刘薇说。

“通过科技周的活动,希望让学生和社会各界了解,科技并非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的,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汽车工程学院实验室主任管荣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