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构筑“金山银山”

作者:韩金祥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26 09:50:54
分享

2017年5月19日,在中国第七个旅游日上,“网民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榜单在北京揭晓,30个旅游目的地从104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长白山成为东北三省唯一入选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今天的长白山,绽放着激情活力,涌动着创业热潮,蕴藏着无限商机,成为我省一张耀眼的名片。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建设

中国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构建立体通达体系,提升文化品牌内涵,加快特城镇化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在加快长白山事业国际化征程上阔步前行,朝着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扎实迈进。如今,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长白山开发区正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雄心壮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势劲头,成为全省冰雪旅游运动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身临其境,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长白山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冰雪产业的创业历程和丰硕成果,从而彰显了大长白山格局的独特魅力与未来发展的无限机遇。

作为分管旅游产业的长白山管委会巡视员霍建军底气十足地道出了长白山发展冰雪产业的优势:一是具有极高的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长白山是东北的生态之根、民族之魂,被列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首,长白山旅游股份公司更成为东北旅游板块第一家上市企业。自2013年以来,由国家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门与吉林省共同主办了三届“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向世界发出了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长白山声音。去年,长白山举办了“T20世界旅游名镇峰会”更是增加了长白山的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经过多年发展,长白山已经成为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世界名山。二是自然条件国内最优,冰雪资源具备国际量级开发水平。长白山地处北纬42度,位于世界黄金雪带,在已举办的22届冬奥会中,有14届举办地位于黄金雪带。长白山雪量大、雪质优,积雪厚度近2米以上,雪期长达6个月,年降雪、积雪日数等均为全国之最。长白山山形地貌特别适合建设具有国际标准的滑雪场。经美国、加拿大专业机构和国家体育总局评估:“长白山南麓区域具备国际量级雪场的深度开发水平,是中国最好的冰雪运动开发区域”。长白山温泉群涵盖多种类型,北西南温泉各具不同,长白山南坡的漫江温泉更是中国独此一家的高锶医疗养生温泉。三是配套功能和服务保障完善。依托“互联互通、多元立体、快速便捷”的交通体系,经过12年的发展建设,长白山高速、机场、环区公路、游客集散服务中心等重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建成,高铁、旅游轨道观光线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已经建立起“居游一体、主客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四是打造冰雪产业国际化合作先导区。与启迪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与安道尔PGI集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与冰雪运动的有识之士共同探讨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方向,共同谋划产业发展对策。同时,注重冰雪项目的创新发展,对接瑞典和芬兰冰雪产业集团,在长白山谋划冰屋酒店、特色圣诞乐园项目等。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扬在参加黑龙江省冰雪产业论坛期间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长白山冬季通过创新举办“长白山国际冰雪嘉年华”“火山温泉节”等系列活动,使“冬季到长白山来看雪”成为长白山冰雪旅游品牌的一张新名片。采访中,李一杨道出了长白山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四个特点:其一是以完善市场化为机制,打造冰雪产业新引擎。2015年和2016年,管委会着力开发景区冰雪旅游资源,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响应和积极的社会评价。但是其市场化程度较低……今年长白山在冰雪产业的模式上采取了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明确长白山国际文化传媒公司为运营载体,聘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负责整套冰雪产业的设计、运营及开发。充分引入社会资本,通过政府的培育和扶持,政府逐步退出市场,形成资本的良性循环,激活长白山冰雪产业的“任督二脉”,打造冰雪产业新引擎。其二是以增强体验度为内容,铸就长白山自主IP品牌。注重长白山冰雪旅游体验性与参与性,不断完善和丰富长白山冰雪产业业态,突出冰雪旅游本体作用,努力将长白山打造成世界级高山极限滑雪挑战体验胜地、世界高端冰雪旅游目的地。在大长白山区域,探索开发冰雪温泉养生、雪域森林观光小火车、直升机滑雪、冰雪热气球等产品。深度挖掘和整理木帮文化与雪文化,将时尚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延伸冰雪消费链条,增强长白山自主IP品牌价值。其三是以特色城镇群为基础,加快推进冰雪旅游升级。长白山在发展冰雪产业上不同于其它城市,主要以发展特色冰雪小镇为载体,形成了长白山独特的冰雪产业符号。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合优质特色资源,探索长白山旅游“十镇一体化”的“大长白山”战略构想和成长模式。在以天池为圆心,半径在50-80公里内,存在着一个环形带状的城镇群。这个环形带状的城镇群有10个小镇,2个口岸,8大林业局,50多个林场,发展这样的特色小城镇集群,用长白山冬季最美环山线串联,将冰雪特色概念融入其中,凸显一镇一品、一镇一韵,仿佛长白山上耀眼的项链,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通过环山公路串联出一整套冬季冰雪旅游体系,打造冬季最美环山线,冬季旅游最佳目的地。其四是以文化牵引力为带动,丰富冰雪产业新内涵。长白山冰雪旅游产业,既是游产业项目,又是地域文化建设项目,既要注重提炼长白山旅游的品牌精髓,更要锻铸长白山旅游的品牌魂魄,通过打造长白山国际摄影展等活动,让人们通过顺畅、达意、印象深刻的游历体验,感知长白山独有的气息、体温与脉动,造就游客的集体记忆和社会的集体认同,从而生发长白山“雪冠神州,情系长白”的主题演绎和美好情愫。

在今年2月16日,在“2017长白山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信息发布会”上,对总额800亿元的重大项目招商信息予以发布,引起国内外各路精英的广发关注。会上,长白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子联在接受各主流媒体针对长白山冰雪产业发展的采访时说:“冰雪产业的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长白山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的关键,更是长白山林区经济转型旅游升级的关键。”随后,他亮出了在冰雪产业发展中的三个底牌:一是打“暖”牌。要想真正的做到“冷资源热起来,热资源火起来”,其中要串入“暖”的概念,既暖颜色、暖设施、暖服务、暖人心。二是打“政策”牌。长白山在政策制定上,充分考虑区域间融合发展,要充分考虑冰雪产业的紧迫性、一致性、互补性,制定适合区域间共同发展冰雪产业的优惠政策措施,推动东北区域冰雪产业整体发展。三是打“合作牌”。长白山周边及各市县要以冰雪合作为切入点,谋划区域合作先行先试。合作要找共同点,打差异化,要发掘、延伸、融合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真正产生叠加效应、乘数效应。共建一个平台,共推一个品牌,共同设计一套完整的旅游产品,互相宣传与推广,通过航空包机、雪国列车等形式引入南方客源,形成流量经济,相互导入,精准推送,切实发挥雪与冰相融合、相促进的发展优势;探索在金融上的合作,打造“中国冰雪第一股”、发起冰雪产业基金,为大长白山区域冰雪产业发展造血造势。

2017年,长白山管委会安排的冰雪产业项目累计投资近6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近10亿元,目前所安排的冰雪产业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如长白山冰雪部落、长白山温泉部落和长白山冰雪小镇等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重大产业项目。现场办公、包保到人,步步为营促落地、攻坚克难抓项目,已成为长白山工作的新气象、新常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