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雅琴:每年春节都和贫困疾残人一起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

作者:艾灵 来源:吉网
2017-05-26 14:10:00
分享

籍雅琴,吉林省四平市仁德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患先天性疾病双目残疾。她身残志坚,心系残疾人,竭诚为残疾人服务,学雷锋四十余年,荣获国家、省、市等各种荣誉近百个。

籍雅琴本人是残疾人,她的工作对象也是残疾人,她几十年如一日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每逢年节籍雅琴都自备年货,到困难的残疾人家庭中走访看望,和他们一起欢声笑语地贴春联、放鞭炮、包饺子、搞联欢,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有33个除夕之夜没和家人一起度过。

她自己也拥有一个幸福之家,但因为忙于工作,籍雅琴在儿子刚满月时就把他送到姥姥家,孩子上小学时又被送到亲戚家寄养,自己却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抚养着多病多残的弃婴,资助着多名特困学生上学,还照顾着60多位重残人。

2004年8月13日,籍雅琴正在为盲人区围墙倒塌摔伤盲人事件紧张忙碌的时候,她的母亲突然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她含泪继续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修复围墙,避免了盲人再次从倒塌处掉进沟内造成伤亡事件的发生。当籍雅琴去医院看望母亲时,发现母亲身边因无人护理,自己从床上掉到了地上再度摔伤。

后天失明的王丽琴因生活所迫,深夜悬梁自尽未遂,从高处坠下摔伤头部,籍雅琴闻讯立即赶到她家,帮她包扎伤口,耐心地开导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引导并求人教王丽琴学会了盲文,掌握了按摩技术,帮她创办了康复按摩中心,亲自为她主持开业庆典。

一生未婚的双目失明盲人陈庆新、李长海住在一间小屋里相依为命,靠低保生活。2007年4月,籍雅琴鼓励、支持,并协调吉林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让陈庆新、李长海参加了四平盲校按摩培训班。他们俩的按摩医疗技术得到了明显的提高,60多岁的这两位老盲人终于名正言顺地挂牌营业了。

安克敏是既聋又盲的重残人,老伴王艳英也是一位多残人,无儿无女,是籍雅琴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的他们,32个除夕之夜,雅琴都陪伴在他们身边。

被籍雅琴救助的人数也数不清楚,仅扶助下岗失业、待业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就有数百名。籍雅琴多次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在路上勇敢斗歹徒,列车上机智抓盗贼;深夜送危重病人,家中抚养弃婴,五次献血给老工人、孤儿、中心血站;抓过调戏妇女的流氓;解救过被传销组织囚禁的人员;帮教过监狱中的杀人犯;制服过在政府门前打闹的精神病人,做好事上万件。多年来,凡是组织上发给她的奖金、奖品,或外单位答谢给她做报告的钱物大都转送给了困难群众,她为公益事业、为抢救他人生命、为困难群体累计捐款五万余元,署名常常都是党员或群体,从不图名图利。

因此,在当地残疾人中流传这样一句话:“社会发案打110,我们有难找籍雅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