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撬动5.8亿元投入新农村建设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17-05-26 14:24:00
分享

人民网长春5月26日电 三年共撬动社会资金5.8亿元投入新农村建设,近年来,敦化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敦化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打响了由市委书记挂帅,35名市级领导包片,96名乡镇领导包镇,89名优秀后备干部包村,层层落实,村村帮扶的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在整治农村环境过程中,敦化市充分结合村庄历史人文风貌,深入挖掘村庄特色,塑造具有鲜明地域特点、自然与人文相映衬、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村庄。特别是在民居、围墙、绿化、美化等方面强调“一村一品,整村一致”。

近年来,敦化已建成34个省级示范村,全市303个行政村全部达标,16个乡镇全部进入州级卫生乡镇行列,其中13个乡镇荣获国家和省级卫生文明乡镇称号,大石头镇、官地镇、雁鸣湖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雁鸣湖镇腰甸村入围全州首批“十佳魅力乡村”。

敦化市把抓产业,提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纳入党委和政府富民兴镇、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工作来抓,重点打造太平山工业园区,建设烟叶、食用菌、林地经济和劳务输出等四大支柱产业。

农民从富腰包开始转向富脑袋、富精神。近年来,以改善农村娱乐文化环境,丰富农民生活,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为目标,以“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大院”建设活动为载体,敦化在全市16个乡镇建成农家书屋299个,村级文化大院303个,实现村级文化娱乐全覆盖。

近年来,敦化市民生公寓建设,把城市社区文化理念引入农村,探索农村民生公寓新方式对推进城镇化建设有着积极作用。通过农村民生公寓建设和危房改造工程的不断推进,农民的居住条件有了大幅的改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