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构筑精神家园

作者:王帝元 来源:吉网
2017-05-27 10:53:00
分享

原标题: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 构筑精神家园

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构筑精神家园

群艺馆、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效果图

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构筑精神家园

“一轴七馆”效果图

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构筑精神家园

“一轴七馆”功能分布图

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构筑精神家园

群众艺术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西侧效果图

长春新区:完善公共服务构筑精神家园

  档案馆意向图

——聚焦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之群众艺术馆、档案馆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扶持优秀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推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更好发挥政府投入和各类基金作用,鼓励内容和形式创新,支持文艺院团发展,加强排演场所建设。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写在前面:

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和首要任务,是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使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和文化发展成果的共享。

长春新区成立之初,坚持立足长春、放眼全国、走向世界看新区,以国际化视野,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编制形成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目标就是将长春新区打造成为创新繁荣的新区、开放包容的新区、公平幸福的新区和生态智慧的新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真正把文化基因注入城市发展,让城市根植于文化之上,让文化流淌于城市之中,全面谱写城市建设的“文化篇章”,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树立新区品牌形象。

龙翔国际商务区是长春新区重点打造的对外开放平台和核心功能区,其建设引入了中央活动区的建设理念,创新设计思维,营造了多元功能融合的特点,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在龙翔国际商务区B区核心位置打造了一条文化中轴线,沿文化轴序列展开七大文化场馆,即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塑造出一幅崭新的公共文化设施新图景,形成文化魅力集聚区、城市文化娱乐地标。其中长春大剧院是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的核心,其他文化六馆——图书馆、美术馆、档案馆、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具特色,通过各自形象来体现不同的功能属性,并蕴含统一的文化元素。

在这里,“七馆”分别打造了集功能与服务为一体的立体式活动空间,发挥着承载各类人群的文化活动需求及功能作用,体现了长春新区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具有社会发展的宏观构想和创新思维,在完善区域建设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城镇化发展成果时时刻刻惠及人民百姓,点点滴滴渗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

档案馆是永久保管档案的基地,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典藏之地,记录着城市发展的轨迹,蕴含积淀着历史人文情怀,长春新区打造的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中的档案馆,具有资料储存、查阅、档案管理等作用,并设有报告厅、查阅室、办公区和休闲区,它分担着城市北部开发建设中档案存储的职责,不同于其他档案馆之处在于它与其他六个文化馆相近、相连、相融,更亲近于人,方便人们领略共享其蕴藏的更多功能价值。

群众艺术馆发挥着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的根本意义,是文化成果展示和文化研究创作的集聚地,从生活中、历史影像中、民族民间文化中、个性呈现中、其他文艺中等方面展现散发着艺术与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魅力。在“一轴七馆”中,它的出现,无形中激发了群众文艺创作的生机与活力,提升群众文艺创作水平,增强社会影响,带动着一片区域的群众热衷、投身于艺术,丰盈滋养着人们的心灵。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文化繁荣新亮点,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长春新区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提升完善城市功能,按照建设“绿色、智慧、人文”的新型城市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水平。

放眼未来,新区更加注重区域发展的人文情怀、城市气质与社会活力,把文化融入新区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理念下的优质增长。作为新区着力打造的新型文化产业,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的绽放,必将为整座城市增添新的亮丽色彩,为文化血液注入源源动力。

古人有云:“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其中的“文德”即是指一个城市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软实力”。

自古以来,文化就是一个地方吸引和感召另一个地方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灵魂的体现。近年来,长春新区积极弘扬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落脚点,以社区文化、广场文化为载体,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全民文化行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长春新区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空港经济开发区东北亚国际艺术馆群、长春新区自然博物馆、长德经济开发区航空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正在丰富长春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效益明显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建设。长春新区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和档案馆就是长春新区加快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缩影。

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主要功能包括艺术培训、艺术展览、艺术创作工作室、艺术演出、传统文化艺术保护、大型文化活动、影视演播、配套设施等,打造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研究文化活动规律,创作文艺作品,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公益性公共文化事业平台。

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将建设成为集安全保管、存储和传播文化、学术交流、社会教育、文件查阅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档案馆。完善了长春新区档案馆基础设施条件,为社会各界人士查阅信息提供方便。

群众艺术馆——

让高雅艺术更接地气 搭建开放的大众舞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文化共建、文化共享”理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应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群众艺术馆是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担负着群众文化辅导和承办文化活动的前沿,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群众艺术馆建设,提高群众艺术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全面践行党的十八大报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

长春新区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建设用地约1.83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01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064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1365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30米。主要功能包括艺术培训、艺术展览、艺术创作工作室、艺术演出、传统文化艺术保护、大型文化活动、影视演播、配套设施等。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是长春新区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研究文化活动规律,创作文艺作品,组织辅导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公益性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机构,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意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职责。

文化惠民,为群众娱乐休闲搭建崭新平台。群众艺术馆对大众文化活动起着示范、指导和辅导的作用,也是传递、储存文化和创新、发展文化的重要基地。群众艺术馆的工作不同于社会娱乐场所的商业行为,商业行为的价值取向是以赢利为目的。

而群众艺术馆则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意识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职责,任务则是辅导、创作、组织和演出,群众艺术馆员要既当辅导员、演员,又当组织者、管理者、参与者,既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又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还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组织开展和传递先进、积极健康、爱国有益的文化活动与意识,抵制一切不健康的娱乐行为,引导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向更高、更积极、更健康、更和谐的方向发展。将搜集、整理民间艺术遗产和辅导群众业余艺术创作,以发扬民族的民间的艺术优秀传统,充分发挥群众的艺术创造才能。编辑并推荐适合群众业余艺术活动需要的演唱材料和业务学习材料。组织专业艺术工作者,有计划地对群众业余艺术组织进行业务辅导,以推动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开展和提高。

功能完善,全方位服务群众。群艺馆担负着开展社会宣传、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组织辅导群艺活动的重要任务,是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同时,群众文化活动是一个地区社会发展的缩影,也是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用活动来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是群艺馆的社会功能和社会责任。开展文化活动,发挥群艺馆主导功能,是群众文化中发挥群艺馆作用的有效途径。文化活动是发挥群艺馆主导功能的实践载体,开展文化活动,发挥群艺馆主导功能,转变工作观念和创新工作理念是关键。群众艺术馆还是人民群众自娱自乐、交流学习、进行大型文化活动的场所,对于繁荣当地群众文化活动至关重要,因而,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备的群众艺术馆至关重要。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主要功能包括艺术培训、艺术展览、艺术创作工作室、艺术演出、传统文化艺术保护、大型文化活动、影视演播、配套设施等,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功能,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群众艺术馆公共交流空间的需求。

群众艺术馆为群众而存在。长春新区打造融合多元文化的活力之城,以最具活力、最具包容的城市面孔,吸引全球创新、创业、投资、置业的企业和个人。提高地区开放度与包容度,汇聚东北亚多元文化,通过多元文化元素的运用,为人们提供不同地域的文化体验,增强新区的归属感和感染力,塑造一个多民族、多国家文化交融,洋溢着青春朝气的活力之城。群众艺术馆是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是使文艺接地气、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大众舞台,广大群众正是舞台的主角,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和大众性。由此可以预见长春新区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群众艺术馆将在都市再生过程中将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除了提供都市居民学习、休憩、活动场域外,更能让居民骄傲地认同文化场馆的存在。

档案馆——

开放的查阅空间打造档案工作升级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离不开公共档案馆的参与,公共档案馆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落实与实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公共档案馆作为一种公益性文化单位,既肩负着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职责,又承担着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权利需求的重要作用。

长春新区启动建设以来,持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建设用地面积约1.83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48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2261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3874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30米。档案馆树立“公共服务、安全保管、文化传承、以人为本”的建筑设计理念,充分体现现代公共档案馆的文化性、开放性、标志性和多功能性,为传承新区文化、宣传先进精神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成为各团体间资源交流和共享的平台。项目建设应能体现档案馆四大职能,即积累、管理档案职能,传播档案信息为社会服务职能,提供原始凭证维护历史职能及宣传教育职能。

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构是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会涉及到公共图书馆、艺术馆、文化馆、展览馆、公共档案馆等部门或机构。缺少了公共档案馆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不是一个完成的体系,公共档案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文化积累、保存、沉淀,是其它任何部门都无法取代的,同时它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的支撑力量也是不可小觑的。因此,长春新区在建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将充分重视公共档案馆服务职能的发挥。

加强公共基本文化权利的保障。建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保障公众的基本文化权利,公共档案馆在提供文化服务时,对公众的基本文化权利需求的满足具有重要作用。公共档案馆作为一种档案收藏的场所,它不仅是对政府和社会重大事情的记载,而且也记载了广大公众的普通历史事件,它是一个相对广泛的承载社会、国家及个人文化积累于一体的文化事业机构。公共档案馆的馆藏资料是对历史的客观反应与公正表达,它揭示了人类追求公平正义的现实写照,因此,公共档案馆的定位与性质决定了其要遵循公平正义的原则服务社会。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的规划建设,不仅仅是政府设立的一个供广大人民群众查询和利用档案资源的服务机构,同时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作为一种开放式的、服务大众的文化制度的形成,它将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众基本文化权利的行使。

促进公共档案事业的长足发展。公共档案馆的服务内容是以档案资源供给为主,这种档案资源具有公共物品的属性,在查询和利用工程中不会产生利益性竞争,公共档案馆无法通过市场效应来调节公众对档案的使用率,而公众也无法通过交易途径来谋得档案资源的占有和使用。从公共档案馆的确立和定位来看,公共档案馆服务的是全体公众而并非特定群体。同时,政府不仅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而且也是促进公共档案馆发挥文化职能的中坚力量。因此,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将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深入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长春新区在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将加大公共事业的资金投入,同时也会制定并出台一些相关文件政策,这样不仅能够提升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构的积极性,同时也为档案馆有效合理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从而促进公共档案事业的长足发展。

拓展服务功能,打造公共文化空间。档案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其文化休闲功能,公众心灵驿站和精神家园作用是非常独特的,是其他文化机构无法替代的。档案馆构建公共文化空间,是体现档案馆社会性、公共性、公益性、文化性、开放性、现代性的途径和形式之一,是档案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强化、拓展、延伸,是档案馆传统办馆模式的某种转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工作创新。长春文化中心“一轴七馆”档案馆作为社会公共文化空间,将通过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或组织公共文化活动来实现其社会文化功能的,将会定期举办档案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档案馆设有多功能展览厅、会议厅、学术报告厅,应定期邀请一些档案专家或文化学者,为公众举办各类知识讲座,宣传、普及档案文化知识。同时也将组织用户论坛、用户讲演比赛、名家讲坛、文化沙龙、学术研讨会,引导公众利用档案、阅读档案作品。(刘霄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