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助推经济发展“加速跑”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27 15:47:00
分享

软环境不过硬,发展就硬不起来;软环境搞不好,经济建设就难以发展。多年来,九台区把软环境建设当作生命线工程,充分发挥各项政策优势,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发展,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力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以“硬”治“软”,确保软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以‘硬’治‘软’是加强环境建设的基础保障,九台从健全机构、建好队伍、强化导向、强化保障等基础工作入手,配强机构、建立导向,确保软环境建设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九台区区长李洪亮道出了全区软环境建设的决心与目标。

2016年11月,九台区整合区委、区政府督查职能、软环境建设职能、巡察职能等三项职能,筹备组建区督查局、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和区巡察工作办公室,由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直接分管,并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成立了软环境建设基层组织机构。截至目前,成立基层机构88个,配备人员176人,逐步形成上下协调一致的工作运行机构。

“我们组建了软环境投诉举报科,设立了软环境“110”投诉举报电话,全面畅通企业和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健全完善‘统一受理、归口管理、分级落办、定期反馈’的工作运行程序,确保与企业和群众零距离沟通。”九台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软环境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落实。在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成立以后,九台区重点强化了工作联系体系建设。建立软环境微信群、QQ群,设立软环境建设公共邮箱,将全区88个单位的180余人纳入软环境群进行统一管理,并将相关信息登记备案,确保全区上下沟通协调顺畅。同时,每年制定《全区年度软环境建设实施意见》严格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具体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构建“部署、督查、落实”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创新思维,发挥软环境建设的引擎作用

“立足长春看九台、放眼吉林看九台、走向全国看九台”,九台以全省“三抓”会议精神、长春市软环境会议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以基层、企业、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提质、提速、提效”为手段,树立抓软治软新思维,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发挥软环境建设的动力引擎作用。

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至206项,压缩50%审批时限;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清理规范后,前置审批事项34项,减少审批要件25个,减少审批环节36个,平均压缩审批时限20天,“一门式、一张网”改革试点顺利全面启动,全区设立“一门式综合窗口”20个……在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简政放权后,全区办事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区发改局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原来审批时限规定7-15天的审批项目,现在只要相关要件齐全,一律实行即办制。

按照“多予少取、先予后取、放水养鱼”的理念,九台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最新政策,紧盯投资方向和支持重点,积极搭建平台,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仅去年一年,区发改局指导帮助企业谋划、包装申报31个专项102个项目;区人社局积极提供“平台服务、创投+服务、协同资源服务、互联网+服务、N+1导师服务”等七大类综合服务,大学生创业园现有创业企业34户,年产值实现6000万元,上缴税金300万元,完成各类创业培训1700人,高技能人才培训739人,带动大学生就业420人。

多措并举,强化制度约束和机制保障

九台区把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顽疾作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下重拳、灌猛药、用重典,不断强化制度约束和机制保障,为企业发展、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完善制度,确保制度治本“零死角”。自区软环境办公室成立以来,深入推进软环境制度建设,拟定了全区软环境建设若干规定,对涉软收费、处罚、检查、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大方面、20条作出具体规定,为公职人员划定了行为禁区。同时,制定了《软环境建设警示、通报、告诫制度》、《关于规范涉企检查的若干规定》、《软环境监督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在全区继续推行首办负责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规定,提升办事效率,加强监管。

强化监督,确保全程监督“零距离”。在全区各类企业中设立33户监测点、聘任200名监督员,透过各监测点、监督员全方位掌握软环境真实状况,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解答疑惑,面对面解读政策,对企业发展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焦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当面答复,真正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从严执纪,确保高压整治“零容忍”。把查办涉软案件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通过严查重处释放从严惩治的强烈信号,区软环境办公室成立以来,受理涉软举报5件,办结3件,正在办理1件,立案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人,充分发挥查处涉软案件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