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举措展现新气象 激活原动力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5-27 15:55:00
分享

激情干事业,实干兴九台。事业的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党。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作表率、当先锋”行动,从基层党建到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推进,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到全区人才培养……九台以区情实际为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每一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党建工作水平。

挥好“指挥棒”牵住“牛鼻子”全面加强选人用人机制

九台区始终把选人用人、解决突出问题、从严治吏、惩腐肃贪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发扬“团结、务实、创新”精神,打造出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我们在全区范围内设置科学精准的评价体系,强化绩效考核制度,推行工作清单制度,落实责任、限期办理,及时跟踪检查。实施干部教育重点对象培训工程、业务专题培训工程、干部自主选学工程、行动解题实践工程、挂职锻炼培养工程的‘五训工程’,提高干部能力。”九台区委书记史长友说到。

在加强干部管理的同时,九台区创新人才培养政策,为区域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作用。建设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人才改革试验区,深入推进“人才兴区”战略,引进长春钻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康宁杰瑞(吉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鼓励支持服务业发展,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团队给予奖励。

立足九台实际,依托乡镇街的产业优势,有意识的培养、发掘、选树、宣传九台本土各领域人才,设立人才工作专项奖,激发各类人才活力。同时,用好用活域外人才,发挥“九台商会”作用,开展“域外九台人才家乡行”活动,推介招商项目,实现以才引才、以才招商。

加强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九台大学生创业园,经过4年发展,已吸引吉林大学、长春光机所、长春工业大学等3个研发团队,转化科技成果2项。目前,入驻企业34户,累计产值6000万元,纳税300万元。

“五有”、“五抓”、“五个责任”撑起农村党建工作一片天

九台区下设6个乡镇党委、11个街道党工委、15个基层党委、42个党组,393个党总支,2018个党支部,党员总数31898名,其中农民党员13143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经过探索总结,九台研究出一套适合区情发展的基层党建新路子。

确定“五有”目标,实现党建发展深度融合。按照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更新抓党建理念”的要求,九台区确定农村党建“干部有责、集体有产、党员有家、群众有梦、乡村有样”的“五有”目标,健全考核评价制度,把干部的政治责任、服务责任、维稳责任和发展责任具体化。

坚定“五抓”举措,打造九台农村党建品牌。美丽乡村建设从美丽村部抓起、农民致富从书记带头抓起、书记培养从致富能人抓起、现代农业从合作社抓起、集体经济发展从盘活资产抓起,九台坚持“五抓”举措不动摇,目前,已实现绿化、美化村部53000多平方米,村级文体广场全覆盖,“项目支书”达100%,直接带动7200多户群众创业上项目,村级换届书记“一肩挑”比例达89.6%。

落实五个责任,实现各领域党建统筹共进。落实“区委主体责任、组织部专门责任、党委直接责任、部门推动责任、支部具体责任”等五个责任,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做到财力、物力和人力向农村一线倾斜,实现“工作联抓、阵地联建、活动联谊、群众联帮”的目标。

把好“风向标”搭建“大舞台”深入推进“作表率、当先锋”行动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入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九台区全面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并采取“四个助力”,深入推进“作表率、当先锋”行动。

对各层级、各领域“三会一课”功能、内容形式和流程进行明确,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有力遵循。应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发挥九台党建网平台作用,建立党员学习教育APP手机客户端,推送微党课、开展党小组学习,党员通过微信平台学习讨论,真正将党员“联在网上”,将党建工作“开展在掌上”。统一规范“三会一课”台账,建立健全考勤登记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各项制度,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同时,采取“助力创新发展、农民增收、企业振兴和区域转型”的“四个助力”模式,深入推进长春市委“作表率、当先锋”行动,在“建设五个九台”中发挥好干部党员表率先锋作用。

助力创新发展,增强服务中心大局实效性。把各层级党员领导干部职责、各领域广大党员要求细化为服务发展十大任务,明确“五个示范先锋”创建的重点。细化完善政绩考核评价办法,精准识人选人。

助力农民增收,让党员干部被感知被认同。在全区开展“千名干部下村屯,万名党员进农户”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党员“走出机关看社会、扎根基层创佳绩”。实施“党建聚民、政策安民、产业富民、基础利民、文化乐民”五个行动计划。

助力企业振兴,唤醒非公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建设五个层级服务平台,为企业活动、服务、交流、展示提供空间,设立非公党建基金,保证活动经费。设立党员红旗责任区、先锋示范岗位,推进“双亮先锋行动”。

助力区域转型,引导党员干部转观念提能力。对区管干部进行系统化、多元化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把“社区工作日”、“一线工作日”、“双岗双责”等活动拓展到农村、企业、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基层窗口单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