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17:13:23
分享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国

5月27日凌晨2时许,在顺利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后,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190名官兵乘坐联合国包机抵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陆军第78集团军与驻地政府领导共同举行仪式,热烈欢迎蓝盔官兵凯旋。陆军第78集团军军长吴亚男少将与吉林省隋忠诚副省长等军地领导出席了欢迎仪式。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国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由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和某机步旅抽组而成的工兵、警卫分队和由原沈阳军区总医院组成的医疗分队组建。在一年的维和行动中,官兵克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严峻的外部形势等困难,先后完成联马团大项任务30余项,出动兵力26475余人次,车辆3300余台次,执勤时间达36.31万小时,成为联马团东战区首屈一指的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期间,工兵分队先后完成了营区建设、加奥机场空中运力调整、加固加奥超营防御、搭建板房等施工保障任务;警卫分队圆满完成保护联马团民事指挥部、为联合国官员提供安全防卫和数百次机动巡逻与警戒护送任务;医疗分队在做好维和官兵医疗保障的同时,为马里民众提供医疗援助工作。为表彰他们为联马团建设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根据联合国相关规定,第四批赴马里维和390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国

目前,联合国在全世界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12万多名维和人员参加维和行动。其中,马里是各任务区维和人员伤亡最大的地方。2016年5月31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战士、陆军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申亮亮在执行维和任务中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直至今天,申亮亮等牺牲人员忠于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正激励着坚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岗位上的各国军人。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官兵继承申亮亮烈士遗志,叫响了“板房碎了军心不碎,哨楼垮了意志不垮,勇士走了精神不走”的口号,在中国维和精神指引及祖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军人的风采。

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回国

据了解,为迎接5月29日“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的到来,联合国总部5月24日举行隆重纪念仪式,缅怀为和平献身的维和人员,并向申亮亮等3位牺牲的中国维和军人在内的殉职维和人员追授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是以在和平事业中牺牲的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的名字命名)。

欢迎仪式时时充满了温情与感动。当维和官兵走进机场一楼大厅,早已等候在现场的部队官兵和维和部队官兵家属们致以最热烈的掌声,维和英雄们来不及与家人打声招呼,放下行囊,进入队伍,准备归建。谈到在马里执行维和任务时的心情,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队长董荣强激动得表示,“经历了马里的战火硝烟,我们的血性担当更加突出;经历了马里一年的生死考验,以后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挺身而出,展现威武之师的雄姿!”

据悉,第一梯队200名维和官兵已于本月18日返回国内,至此,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全部回国归建。(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