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残疾人冰壶队将出征全国锦标赛

作者:李木子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5-31 07:26:08
分享

吉林省冰壶队自成立以来进步迅速,在2016年新疆冬运会上打破黑龙江对冰壶项目金牌的垄断。但鲜有人知,吉林省还有一批特殊人群奋战在冰壶场上,虽然他们没有耀眼的成绩,但每一个看过他们训练、听过他们故事的人都会被深深打动,他们就是吉林省残疾人冰壶队。

吉林省残疾人冰壶队于2016年4月份成立,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只为圆心中的梦想。6月初,他们将前往北京参加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

成立

组建听障轮椅两支队伍

2016年,为了响应国家参加残疾人冰壶锦标赛的号召,吉林省开始组建残疾人冰壶队,并组建了听障男、女队。今年又成立了轮椅混合队,吉林省残疾人冰壶队现有教练员、运动员、管理人员18人。在2016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上,吉林省代表队获得听障男子组第二名、听障女子组第三名。

目前,吉林省残疾人冰壶队正在大庆进行封闭集训。在此期间,国家队助理教练、吉林省冰壶队主教练陈路安也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大庆对残疾人冰壶队进行指导,队员们的水平和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轮椅混合队今年刚刚成立,在我看来,只要能参与到比赛中,展示出他们的能力和风采就足够了。”长春市残联副理事长张英君说。

困难

队员穿尿不湿坚持训练

相比于健全人,残障人士的训练更加困难。很多轮椅队员因场地没有无障碍设施,因此去厕所也成了问题。为了保证训练的连贯性,在训练前队员们都会集体上厕所,然后穿上尿不湿,两个小时的训练期间滴水不沾。

“有的队员因随队在外地集训,孩子出生时都没陪在爱人身边;有的队员宁可耽误生意,也没有耽误训练;有的队员把孩子托付给亲戚也要保证训练;有的队员交通不便自己借车或者俩人合伙借车也风雨无阻。其中,轮椅队有两个人一起借车去训练场地,但由于车内空间有限,所以他们需要在上车前把其中一个轮椅拆掉,到训练场地再组装,结束训练后再拆掉,到家再组装。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市残联宣文部负责人王金茹说,“很多场地并没有无障碍设施,队员们每次进入场地都需要有人帮助,背人、背轮椅,这个场面相信谁看了都会感动。训练期间,所有队员都不能喝水,混合轮椅队的队员还穿上尿不湿,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啊!”

据了解,为解决吉林省残疾人冰壶队的训练场地问题,经省残联和省体育局等部门协商,今年吉林省速滑馆的冰壶场地免费为他们开放。6月6日至12日,2017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将在北京怀柔举行,“这次比赛后,队员们又会回到各自的生活中去。但用他们的话来说,大家都在随时等待‘组织’召唤。”张英君告诉记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