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委员:旧城改造不能一“新”了之

作者:王帝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5-31 09:44:00
分享

原标题:旧城改造不能一“新”了之(委员手记)

眼下,旧城更新改造在许多城市正火热施工。老百姓对旧城更新改造翘首以盼,鼓掌欢迎。这也是民生工程,居民的老小区一下从弃管的“破烂”,变得亭台楼榭、绿树成荫。居民都笑道“老房子都升值喽”。

然而,施工中的一些细微问题不应该忽视,以免做好事却伤了群众的心。比如我在调研中见过的,城市道路重新绿化,几十棵30多年的大杨,高20多米,先是被截断枝杈,最后树根儿被生生地掘出来。曾经葱茏茂盛的护路景观带,好风景刹那间就没了。

再比如老旧小区的改造,老楼间距20多米,原本楼前一条柏油路能宽松通过汽车,其余全是绿地,改造后呢,10多米宽的空地全铺上了水泥硬化。群众抱怨声随之而来。

城市建设本身就是个精细活。城市更新改造,让旧貌换上新颜,但不是新了就等于舒适,就等于好。另外,也不能因为这是利民的大好事,我们就放任一些浪费、粗暴的规划改造。

旧城更新改造的初衷是好的,关键是在落实过程中,要把“好经”“念好”, 盘点那些失败的“好事”,大都有以下特点:

首先,改造项目在形成之初,没有经过详细的调研论证,相关部门可能把它当作一个简单的事,“整成新样子不就行了吗”,进而“一刀”简单切下去就施工。

旧城更新改造在落实过程中缺失相应的监管,导致施工方的“任性”施工,群众有意见却无处表达。同时,改造项目在实施中掺杂的多方利益也会扭曲城建的“初心”。

把群众的好事办好,让老旧再次焕发青春,这考验城市管理者的用心程度和精细化管理建设的能力。针对旧城更新改造中的“小问题”,我建议:

首先,城市是广大市民的城市,旧城改造要从问需问计于民入手,而不是相关部门想当然地“拍板”。要让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有参与感,成为改造的策划者、监督者和受益者,进而增加对城市建设的满意度。

旧城改造多是去旧换新,不是推倒重建,不用太多“高大上”的专家出面来规划。相反,群众常年生活在此,最知道老城的情况,也最清楚哪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改造过程要实事求是,加强监管,力求节约。树木要毁坏、小路由3米宽扩展到10米宽,这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浪费,是否是“任性”施工?都需要相关部门仔细考量,并在施工中加强监管。不应把绿地随意变为水泥地,更不能把改造当成“形象工程”。

最后,做好项目改造的沟通工作。路要变宽、树要砍等等,都需要立个说明牌,把情况公示清楚,这样容易获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监督。总之,旧城改造不能一“新”了之,还得真让群众舒心满意。

(悦 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20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