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职能 用综合监督共筑健康长春

作者:于慧 来源:长春晚报
2017-05-31 10:30:00
分享

长春晚报讯 记者 于慧 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推进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近日,记者通过建设健康长春系列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卫生监督部门在加强日常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的同时,通过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创新工作方法,不仅让卫生监督亮点频出,通过他们的努力,提升保障了市民的健康。 当日,记者跟随卫生监督工作人员来到长春市心相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就一家从事餐饮消毒的企业。面对生产车间布局、流程、分区、清洗、消毒等全过程,卫生监督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确保餐饮器具安全地流向市场。

记者了解到,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督管理工作是卫生监督部门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市卫生监督部门通过参与调研、起草、论证、评估、征求意见等立法程序,完成《长春市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立法工作,经过政府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团,以及相关单位十几轮的审查和修改,于2015年3月1日施行。为认真落实《办法》,制定《长春市餐饮具消毒企业量化分级管理规定》,在全市餐具消毒企业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办法》实施两年来,通过卫生监督部门严要求、勤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指导和帮助企业落实《办法 》要求,提升了我市餐消企业在同行业的知名度。 对于卫生监督工作人员来说,严格控烟管理也是他们的分内事儿。“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请您移步室外……”记者跟卫生监督工作人员走进位于彩织街的一家意式餐厅,只见这样的禁烟标识张贴在餐厅醒目位置,面对进店的顾客,服务员也兼任起禁烟劝导员,跟顾客重复说明。在这样的倡导下,餐厅也营造出了清新的就餐氛围。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1日,我市实施了《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作为唯一执法单位,召开了动员会,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为公共场所免费提供禁烟标牌、禁烟劝导员胸牌等6000个。卫生监督部门还通过新闻媒体、信息平台、网络等进行宣传,为公共场所免费提供禁烟标 牌、禁烟劝导员胸牌等方式,助力我市控烟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小”单位(小理发美容店、小旅店、小浴池)一直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的重点和难点。

2016年是我市卫生城复审之年,市卫生监督部门克服诸多困难,“三小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卫生监督部门通过创新小型场所管理,对达不到办证标准的小旅店、小洗浴、小美容美发等场所实施备案制管理,开展监督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和现场会形式以会代训。在南关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市监督员对好的经验做法工作进行实地了解,现场观摩,以点带面,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局面。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经过全市卫生监督队伍的不懈努力,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除了开展控烟监督、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督、“三小单位”治理外,我市卫生监督部门还积极组织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处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建设情况、从事医疗废物处理工作人员的管理情况、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交接、运送等管理情况以及医疗污水的消毒处理情况逐项进行了检查、规范。累计专项监督检查医疗机构2332家,百张床位以上医疗机构158家,其他医疗机构2232家,监督检查率达到为91.31%。

通过此次监督检查,我市医疗卫生机构掀起了加强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管理的热潮,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自查,针对污水处理设备陈旧落后等问题,能够采取措施认真整改,我市医疗废物和污水管理上了新台阶。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整顿20张床位以上医疗机构自动化污水处理设备配备和20张床位以下医疗机构医疗污水的消毒处理问题,防止因医疗废物处理和医疗污水排放导致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保障人体健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