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不孤独 爱心传递暖人间

作者:高光大 孙硕琳 朱泽龙 来源:吉网
2017-05-31 13:37:00
分享

吉网吉刻APP讯 记者 高光大 孙硕琳 朱泽龙 “山迢水长,唯有书包相伴。” 若能有一个声音在耳畔鼓励前行,对于从小承受着命运之重的他们,应是莫大的慰藉。“六一”儿童节前夕,东丰县337名重点留守儿童收到来自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特殊节日礼物。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我很开心,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有这么多叔叔阿姨关心我,我感到很幸福,也很温暖。” “叔叔阿姨们百忙之中来看我,太让人感动了,我一定好好学习,成人成才报答社会!”一张张纯真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微笑。

为关爱留守儿童,打造温馨港湾,东丰县致力于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从今年4月起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志愿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最“温暖的陪伴”。

全面排查“一个不漏”。东丰县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将“知留守底数、清留守原因”作为志愿服务团队关爱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招”。全县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对包保的337名重点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迅速详细地掌握留守儿童一手资料;建立“三多、二知、一救助”入户制度。包保领导每月入村入户一次,与留守儿童多谈心,多鼓励,多和留守儿童父母沟通。知道留守儿童个人情况和家庭情况,并在学习和生活上提供必要的救助;建立关爱台账。县内各乡镇每季末对本辖区内领导包保的留守儿童进行问题梳理,设立《领导干部包保农村留守儿童记录表》《领导干部包保农村留守儿童台账》,完善全县留守儿童信息库。

为了给留守儿童的心灵深处增加一点亮色,东丰县志愿服务团队还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为留守儿童进行一次爱心体检,帮扶一套爱心读物,举行一次“七彩假期”关爱活动,开展一次“六一”慰问活动。

据了解,此次“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志愿帮扶为期一年,力争到2017年底,将全县337名重点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帮助他们解决在亲情关爱、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县为留守儿童提供帮扶折合人民币共计20余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