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医院医改落地见效 健康福祉惠及于民

作者:付杨 来源:延吉新闻网
2017-05-31 15:54:00
分享

延吉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付杨)5月26日,在延吉市医院住院处的病房内,护士为赵春杰老人测量血压,随后,又为老人挂上点滴,准备输液。

赵春杰今年77岁,患有糖尿病。今年5月份,老人的血糖突然升高,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苦于手里没有那么多钱,赵大爷一下子犯了难。在得知老人的难处后,延吉市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可以先住院治疗,之后再结付医药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赵大爷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及时接受了治疗。

延吉市医院医改落地见效 健康福祉惠及于民

护士为赵春杰量血压 付杨 摄

延吉市医院医改落地见效 健康福祉惠及于民

朴院长了解赵大爷目前的身体情况 付杨 摄

如今,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已经住院半个多月的赵大爷病情趋于稳定,精神状态良好,赵大爷说:“我能接受治疗,全得感谢医院有这么好的政策,这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帮我们解决了难题。”

据了解,从2012年开始,延吉市医院就选取了两个科室作为试点,对新农合、医保患者实行了“先住院,后结算”机制,2016年该机制在全院铺开,5年来共有16600多人享受了“先住院,后结算”的便利,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其实,赵大爷只是延吉市医院进行公立医院改革以来,众多受益者当中的一个缩影。

自2011年底,延吉市医院被确定为吉林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以来,5年间,全院不断改善就医环境,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价廉、满意的医疗服务。

医改打出“组合拳” 百姓看病不再愁

为全面行之有效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保障群众健康福祉,延吉市医院多管齐下,围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五大机制”,通过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等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有效减轻群众的医药负担。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减轻患者医药负担。从2012年2月开始,除中药饮片外,全部药品实行了零差率销售,并优先合理使用基本药物。截至2016年,全院共为群众直接让利31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医药负担。

延吉市医院医改落地见效 健康福祉惠及于民

护理技能展示

进行付费机制改革,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全院推行“先住院,后结算”机制,最大限度缓解患者住院治疗时的经济压力,充分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完成100种按病种定额的测算,并于2015年开始对新农合患者实行10种单病种限价,2016年为急慢性单纯性阑尾炎、剖宫产2个病种实行单病种定额付费管理,切实减轻了参合农民的经济负担。同时,按照省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在2014年9月1日和2015年9月30日,两次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各种大型设备检查,如CT、核磁价格下调了15%。

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机制。延吉市医院与延边医院、建工街道、进学街道、北山街道、依兰镇、三道湾镇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初步形成延吉市医院医联体。延边医院在管理、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延吉市医院给予支持,市医院每周派出三名骨干医师下沉基层,到对接街道乡镇实行3天的全天诊疗,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摸索和完善双向诊疗机制和流程。

推进医院创新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分配机制。按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结合医院实际,多次调整完善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职工待遇由2011年人均收入3.7万,增长至2016年人均收入8.1万,在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方面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注重学科和梯队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2012年-2016年,共引进医护人员183人,其中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24人,保证医院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充分利用国内外技术交流平台,采取引进来、派出去等形式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扩展诊疗服务,满足群众的诊疗需求。

借医改强劲东风 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5年来,延吉市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掷地有声,医改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2012年9月,吉林省卫生厅授予延吉市医院“全省卫生系统深化改革先进集体”。2014年,院长金光弼荣获“吉林省卫生系统医改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延吉市医院确定为国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确定为吉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单位。

2016年8月,延吉市医院护理队伍以高超的护理操作技能水平、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在“第三届全省医院品管圈成果展示”中,荣获二等奖,并被省卫计委推荐参加2016年10月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护理队全体成员认真参赛,不负众望,一举夺得二级医院护理组二等奖。2017年5月,护理队又在全州护理知识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和第三名。不断优化的护理服务质量,不仅提升了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同时更为医改的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