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科协深入开展“博士专家走基层”系列活动

作者:张源珊 来源:长春日报
2017-06-01 10:22:00
分享

今年2月17日,九台区隆家街道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市科协邀请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省蔬菜专家乔宏宇,为村民们讲解了大棚蔬菜的种植及防病,标志着市科协2017年“博士专家走基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提高农民收入,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如何让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多的效益,是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深入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通过正确引导,让农民自发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对我市由“农业大市”转向“农业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长春市科协深入开展“博士专家走基层”系列活动

市科协“博士专家走基层”活动走进榆树市太安乡。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市科协结合自身职能,组织有关农业专家一次次深入乡村,走基层解难题,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和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为农民送去实用的农业技术,解答关于种植养殖的各类问题。

3月3日,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学国为农安县万顺乡大成村村民讲解了蔬菜种植知识:茄子秧的叶子为什么会变黄?玉米什么时候播种最合适?如何防止大棚的葡萄变蔫……王学国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解答了村民的各类疑问,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3月8日,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省兽医专家赵立峰为榆树市太安乡农民讲解了生猪的养殖及防病;

3月17日,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省蔬菜专家乔宏宇为九台区兴隆镇农民讲解马铃薯的种植及防病;

3月21日,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张君为榆树市红星乡村民讲解大豆、花生的种植技术;

3月27日,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省蔬菜专家乔宏宇为二道区英俊镇四合村村民讲解了大棚细菜的种植;

3月30日,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张君围绕大豆的种植技术为农安县杨树林乡农民做了专题辅导……

市科协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农民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听了专家讲解之后很有收获,解答了很多我不明白的问题,希望专家多来给我们讲讲课。”农安县万顺乡村民老李表示。

长春市科协深入开展“博士专家走基层”系列活动

专家在培训班上为农民答疑解惑。

每次举办讲座前,市科协都详细了解当地的农业基本情况、种植结构和农民的实际需求,针对实际情况确定讲座的主题,确保专家所讲正是农民所盼、农民所需。

以英俊镇四合村为例,四合村农作物以玉米为主,仅有少数村民种植水稻。2016年,全国玉米价格下跌,给当地农民的收入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在英俊镇的谋划和引导下,四合村积极谋求种植结构调整,努力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让村里富起来。

据英俊镇副镇长许亚君介绍,今年,四合村计划依托村里的马铃薯协会和辣椒种植基地,引导村民种植马铃薯、辣椒等蔬菜。但种了多年玉米的农民心里仍有很多疑惑,蔬菜究竟该怎么种?

3月27日,吉林农业大学副教授、省蔬菜专家乔宏宇来到四合村,为村民详细讲解了大棚细菜的种植。对迷茫中的村民来说,这场讲座像一场及时雨。“四合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很有必要、势在必行。这次长春市科协的讲座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为老百姓传授了技术,解答了疑惑,坚定了信心,让他们主动求变、求富,在调结构中实现农业增收、农业增效的目的。”许亚君说。

长春市科协深入开展“博士专家走基层”系列活动

专家为农民做专题辅导。

送科技下乡、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是市科协2017年“博士专家走基层”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市科协还将陆续开展博士专家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1月。

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标准,绝不仅局限于有多少著名的科学家、产出多少重要的科技成果,全民科学意识的觉醒、科学素养的提高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市科协将一直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贡献力量。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科技对社会生产、生活和人类思维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对于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要“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做好科学普及工作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多种多样的方式,面向各类人群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今年,市科协在全市城乡深入开展“博士专家走基层”活动,包括博士专家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医院、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企业等内容,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送上他们所需要的科学知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