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工商局全面推进商事改革优化服务软环境

作者:舒震 李琳 来源:吉网
2017-06-01 15:18:00
分享

“五证合一”“先照后证”“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随着白山市工商局改革措施的全面推行,市场准入门槛低了,营商发展软环境好了,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创造活力。

打造便捷的准入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五证合一”的全面铺开,减少了企业办理证照的时间,使企业的信息在五个部门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确实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为企业开办、运行提供便利化服务。目前,白山市共办理“五证合一”企业执照企业达3129户,换取“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的企业8886户,企业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捷与实惠,对政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白山市工商局还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积极推进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企业名称网上查重、网上申报和网上核准,通过互联网即可实现企业名称登记的全流程办理,为企业进入市场打开便利之门。目前已网上办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236户。

为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方便企业“有进有退”,白山市工商局在严格适用范围、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帮助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进行简易注销公告,同时将企业注销信息及时推送到税务、社会保障等有关政府部门,使更多的未开业企业以及无债权债务企业高效快速地退出市场,实现市场准入、退出的良性循环。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

白山市工商局充分认识到企业年报公示的重要意义,建立年报工作长效机制,在提高年报公示率上出实招、见实效,引导企业自主报送年度报告。对不依法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通过信用约束来强化企业自主年报意识。全市2015年度企业年报率达到93.8%以上。

为提高监管效能,白山市工商局整合工商各业务条线抽查事项,列出市局21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本系统各业务部门实行联合抽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守土有责,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大数据监测发现的、转办交办的或者工商部门通过其他手段掌握的违法违规线索、案件等,依职权积极开展核查和处理。

按照双公示的要求,白山市工商局不仅将自身的企业登记信息及处罚信息100%对外公示,同时,还扩大覆盖范围,认真做好政府部门间涉企信息的归集共享,目前各部门已公示行政许可信息 3275条,已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770条。

多措并举 促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落实政策需要领导带头学,带头做。白山市工商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明确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及时召开全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会议,建立每月工作报告制度,树立全局一盘棋工作机制,将任务明确到人,落实到人。

为营造宽松的登记注册环境,白山市各级工商行政审批窗口以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了“首问(办)责任制、一审一核制和一次性告知制”,为市场主体提供热情、高效、优质服务,进一步营造了宽松的营商环境。先后为抚松县恒大冰泉等170多户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解决设立、变更、股权出资等方面350多个问题。并将原来的35种登记文书简化,取消了对经营场所(住所)实地勘察等5项限制条件,简化了注册程序,提高了注册效率。全系统为企业提供延时服务350户、上门服务260余户次、预约服务46户。培育11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白山市工商局还组织全市相关人员进行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考试,正确掌握各项改革措施流程及具体操作等,确保人员业务能力跟得上、落实政策不遗漏。整理印发内部学习培训资料5000本分发给一线人员,加强对新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指导。全市共组织3000多户企业到工商局进行学习,同时市局还组织人员利用行业协会的优势,组织会员到网吧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现场操作,使来培训的企业全部当天完成年报公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