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陶诗言学术精神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6-01 21:21:00
分享

6月1日,由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学会和吉林省气象局共同主办的“弘扬陶诗言学术精神研讨会”在长春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全国气象部门、各知名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陶先生家属齐聚一堂,深切缅怀我国著名气象学家陶诗言先生,回顾陶先生在大气科学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曾庆存院士、李崇银院士、王会军院士、丁一汇院士等资深专家出席研讨会,与会专家代表围绕陶诗言先生生前学术成就及贡献做特邀学术报告和交流发言。

据了解,陶诗言先生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生前从事大气环流和天气动力学研究工作,为中国天气预报业务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大批天气预报专家。对中国寒潮和梅雨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划分了入侵中国的寒潮路径,指出中国长江流域的梅雨与东亚的北半球大气环流的突变有密切关系。在中国最早将卫星资料用于大气分析和预报的研究,提出东亚季风是独立于南亚季风但两者又有密切的关系的观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