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维度考评市直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帮扶工作成效

作者:赵广忠 张闯 韩旭洋 来源:白城日报
2017-06-02 09:12:00
分享

白城日报讯(赵广忠 张闯 韩旭洋)为全面评价市直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帮扶工作成效,日前,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组成考评组,按照《市直驻村第一书记包保帮扶工作成效考评办法》规定的驻村时间、深入群众情况、群众工作情况、服务群众、群众满意度、扶贫政策宣传、党建扶贫工作、公益服务活动、项目资金监管、廉洁自律等10个方面内容,采取查阅与考问、测评与访谈、抽查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65名市直驻村第一书记去年以来的包保帮扶工作成效进行多维度考评。

一是查阅“一本一簿”,考评第一书记蹲得实不实。通过查阅市直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日志本、出勤签到簿和请假手续,考评第一书记的驻村时间是否达到规定天数,了解驻村工作情况、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等,与入户了解、查阅资料相互印证,考评第一书记的驻村时间和工作态度。

二是聚焦精准扶贫,考评第一书记干得好不好。把扶贫实效放在首位,产业项目和致富项目要落实到位并且要取得实效,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随机抽取5户贫困户,考问第一书记了解贫困户情况、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公益服务和宣传扶贫政策等情况。通过集中测评、入户核实,征求乡镇党委意见,验证第一书记包保帮扶工作成效。

三是狠抓党建扶贫,考评第一书记带得强不强。突出抓党建促脱贫,通过查阅资料和会议记录,考评第一书记帮助制定村级党建工作规划,协助抓好村班子、党员和后备干部队伍,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农村党建星级评定,推进“一诺三联四帮”活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情况,指导建强村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

四是紧盯纪律作风,考评第一书记管得严不严。把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和第一书记廉洁自律情况纳入考评范围,通过与乡村干部和贫困群众访谈,了解第一书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以及规范自身言行情况,督促第一书记加强对项目资金监管,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规范,不出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