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交警提前上岗 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作者:丁隽 来源:吉网
2017-06-05 15:27:00
分享

2017年高考已经临近,为确保高考期间各考场周边交通秩序环境良好,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宁、舒适的考试环境,长春交警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要求,制定了高考期间交通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了具体安保措施和要求,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确保高考期间各考场周边交通秩序环境良好,为考生营造一个安宁、舒适的考试环境,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考点所在辖区交警大队提前对考场及周边街路交通进行实地踏查,做好有针对性的警力部署和交通管控;做好准备,在每个考点及周边街路设立醒目的车辆通行、车辆停放、温馨提示等内容的交通宣传版,提醒接送考生车辆正确行驶、正确停车,其他车辆提前绕行,避免影响考场周边秩序和考生考试;组织执勤民警、协警在维护交通的同时,向广大考生家长和过往行人、车辆发放以文明交通、守法交通、安全交通为主要内容的交通宣传单,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尊法守法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组织民警主动进入考场周边临街单位、商户进行发动,在不影响办公、经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休息和车辆停放空间,减少因占道对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

今年长春市区共设考点24个。按照市局要求,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每个考点门前街路安排不少于2名警力、相邻街路路口不少于1名警力,以保证考点门前街路无障碍通行,考生安全、顺畅进出考场;在考场周边每条街路安排不等数量的巡逻警力(主要根据道路交通实际情况)进行巡逻管理,确保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顺畅。

在保证考点周边街路交通方面,各辖区交警大队将组织警力在考试前一天对考点学校门前街路内停车进行清理,并昼夜看守,确保考点学校门前街路交通无障碍。同时,各考点及周边警力提前2小时上岗就位,提前进行交通疏导和管控。考场周边街路原则上以保证接送考生的私家车和公交车、出租车通行为主,其他社会车辆尽量提前绕行。

为了做到这一点,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提前加强交通出行宣传和交通出行诱导,提示非接送考生车辆在此期间尽量减少驾车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需驾车出行时,要提前选择好出行路线,避免影响高考车辆。

对于考点以外的街路,高考期间,交警部门除保留必要对外服务窗口和事故处理窗口正常办公外,其余警力全部上路执勤,全力保证全市高考顺利进行。除加强各考点及周边街路警力部署外,在市区主要街路、路口和交通流量较大的街路和路口都会进行勤务部署,目的就是保证市区道路交通顺畅,避免拥堵和事故发生,同时也为接送考生车辆便捷通行提供保障。

针对考生家长都十分关心的车辆停放问题,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在每个考点及周边街路明显位置设立停车指示牌,温馨提示和正确引导接送考生车辆停放;并组织民警进入考场周边临街单位、商户进行发动,在不影响正常办公和经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停放空间,以解决停车难问题。

目前,市区大部分街路已完成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的重新施划。在高考期间,各考点执勤民警会指挥车辆有序、规范入位停放,同时对停车需求大、停车泊位少的路段,在有条件且不影响道路通行的前提下,也会组织接送考生车辆在泊位外规范停放。没有条件解决的,执勤民警会耐心劝离。

在接送考生车辆在接送考生中发生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上,为了保证考生顺利考试,不影响考生和考生家长情绪,避免激化矛盾,原则上对于接送考生车辆在接送考生中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时(如鸣笛、越线、违法转弯、违法停车等),以教育劝导为主;对不听劝导、一意孤行的要采取现场取证、事后处理的办法进行管理。对其它车辆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理。

在每年的高考中,因考生或考生家长粗心大意,考生发生忘带准考证、走错考点等特殊情况时有发生。凡发生此类情况,情况属实的,执勤民警将会逐级报告,在执勤条件允许情况下,我们将会提供一定的交通保障,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一定要做好考前各项考试准备,避免此类情况发生,避免影响考生情绪和考试成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