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考生饮食“支招” 推荐高考食谱

作者:艾灵 来源:吉网
2017-06-05 16:10:00
分享

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每一位考生家长和考生都希望在这最关键时期,大脑可以达到最佳的运转状态。为此,很多家长会很关注孩子高考期间饮食。

那么,高考三天究竟吃什么最好?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传统诊疗中心专家王旭时,她给考生及家长一些建议。

据她介绍,在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原则,既要保证营养均衡,同时也要利于消化,不给肠胃增添负担。

建议一:早餐可以吃一点核桃仁、松子仁

王旭时重点强调了一下早餐,早餐的饮食配伍应该是蛋白质,主食,新鲜蔬菜、坚果。早餐一定要保证食物质量,蔬菜和水果一定是新鲜的。可以吃一点核桃仁、松子仁等,因为人脑不能自行合成蛋白,如果蛋白补充不足,导致脑部蛋白供应不足,在急于用脑时,脑子会跟不上。

另外,一些学生由于睡眠不足,早餐胃口可能不太好。因此,在饮食配伍上要多下功夫,成份上保证蛋白质、维生素、新鲜蔬菜、酱牛肉、鸡蛋,主食上可选择米饭、面包、馒头、粥都可以。品种要多样化,颜色上也要搭配好,这样就更容易让孩子产生食欲。

建议二:保证膳食纤维充足

高考前后的这段时间,考生着急上火,很容易导致大便不通,这也会影响机体代谢,所以三餐中要适当进食粗纤维的食物,比如韭菜、冬笋,另外粘液蛋白比较多的食物也比较合适,如秋葵、土豆、山药、海带。

建议三:饮食不宜过于油腻、寒凉

王旭时特别提醒,考生在高考期间,饮食不要过于寒凉,像西瓜就不要吃太多。另外,也不要吃油炸、烧烤一类容易上火的食物,容易引发胃肠不适。考生可以多吃一些炖菜,吃一些温热的、中性的食物,容易消化,营养还丰富。

建议四:考试前可以吃块巧克力

血液中的葡萄糖是大脑唯一的能源物质,也是大脑唯一的能量来源。如果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葡萄糖或不能及时补充葡萄糖,那么大脑中葡萄糖将在几分钟内消耗殆尽。

一份研究显示,正常偏高水平的血糖能使考生们在难度较大、挑战性强的脑力测试中提高成绩,因为大脑在高度活动、加倍工作时需要分解更多的血糖,并且需要不断地补充供应。

有研究人员认为,这对于难做、需要费脑力的事情来说,巧克力可能帮得上忙。专家建议,考试前可以吃块巧克力。而巧克力本身学生就爱吃,吃了还能提高考场上的智力发挥。巧克力还可以调节情绪、稳定情绪。

高考食谱推荐:

高考第一天(7日)

早餐:全麦面包、煎蛋、牛奶、泡菜、青椒、藕、黄瓜

午餐:芥蓝炒腐丝(配料为芥蓝和豆腐丝)、肉末纯蛋(配料为肉、鸡蛋)、麻油花卷

晚餐:青椒羊里脊(配料为羊里脊、青椒、冬笋、鸡蛋)、百合花生汤(配料为百合、花生米、白糖)、米饭

高考第二天(8日)

早餐:八宝粥(核桃仁、红豆、绿豆、芸豆、花生、糯米、粳米、紫米等)、热牛奶、果酱面包、豆沙包、火腿煎蛋、拌菠菜、酱豆腐

午餐:米饭、清炒虾仁、红烧海参、肉片炒菜花、柿椒土豆丝、西红柿鸡蛋汤

晚餐:馒头或烙饼、葱油鱼、肉片炒芹菜、醋烹豆芽菜、西葫芦豆腐汤

高考第三天(9日)

早餐:牛奶加麦片、炒鸡蛋、芹菜花生、肉松、馒头

中餐:馒头、芝麻酱花卷、白菜猪肉包子、炒猪肝、虾皮烧油菜、肉炒秋葵、豆腐汤

晚餐:清炒芥蓝、烧黄鱼、海米冬瓜、大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