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工商局关于全面推行实施《审批事项易错清单》

作者:初阳 来源:吉网
2017-06-05 17:53:00
分享

为避免申请人在办理业务时方便快捷,从即日起长春市工商局决定在各级登记窗口实施《审批事项易错清单》,为申请人提供参照和参考,实现办理4项业务“一次不用跑”、办理1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据悉,此次出台《审批事项易错清单》,主要弥补网上登记申请交流不畅的欠缺。

年初以来,长春工商开通了网上登记大厅业务系统,缓解了窗口排长队、办事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但是,由于申请人对登记业务的不了解和对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理解上的偏差,也存在因网上申请不能与登记人员直接沟通,造成了填报和自备材料存在各种各样问题的情况,这虽属个别现象,但是由于一次小小的失误,申请人就需要反复修改材料,这样的问题必然给办事群众造成困扰,也必然影响办事效率。因此,《审批事项易错清单》的出台,是为了杜绝上述现象,提醒申请人避免出现类似错误的一项必要举措。

以往工商推出的《网上登记大厅》和“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是基于提高服务效能的初衷为申请人提供的便利化手段和服务方式。这一次再行推出的《易错清单》,是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为申请人实打实地从主观上、实施环节上做出的温馨提示,是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延伸,是对申请人施行的人性化指导。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审批事项易错清单》的主要内容包括市场主体三大分类、四类业务、五十条易错事项。

易错事项包括概念混淆类、理解偏差类、填写错误类、逻辑问题类。其中,名称核准主要针对申请人容易混淆的企业类型和组织形式选择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错误做出提示;设立登记主要针对申请表格内容的填写、自备文件之间逻辑性、时效性等众多细节容易出现的错误作出提示;变更登记主要针对变更事项与原登记事项的连续性、逻辑性、文件签署人员的身份等问题做出提示;备案、注销登记主要针对备案事项、注销程序的法律时限等问题做出提示。

为了《易错清单》的内容更加形象和具体,一看即懂,《清单》除了对易错事项进行提示,对法律规定作出列举,还对每一项对应的内容分别作出错误和正确的示例,供申请人参考使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