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环境执法重拳出击:启动驻地式监察

作者:王帝元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06 09:24:00
分享

原标题:“全天候、地毯式、驻地式”环境保护监察活动启动

6月5日是“6·5环境日”。记者在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吉林省环境日活动之一,全省环境保护驻地式监察工作正式启动。

该活动是吉林省参照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活动形式开展的。从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为期一年,抽调全省执法精干力量,进行“全天候、地毯式、驻地式”环保监察工作,旨在将环境监管压力强力深度地传导到各地区、各部门及企业,有效遏制违法排污多发的势头,全面提升全省环境监管执法水平。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此次活动将全省划分为9个目标区域,划分原则为每个市(州)作为一个目标区域,梅河口、公主岭市分别并入通化、四平地区,珲春市、长白山管委会并入延边地区。每个目标区域派驻1个检查组,每组4人,每轮次现场检查两周,全年共安排22轮次。此次驻地式监察工作,各监察组不替代地方开展正常执法工作,在工作中只负责发现问题,问题查处由被检查地方负责。

为了确保工作实效,避免出现重复检查等人力浪费现象,监察内容按照工作实际分为随机监察和定期监察两类。随机监察主要对固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管理、城市扬尘、低空面源污染、移动污染源管控情况等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污染源进行不限次数、不限时间的随时检查。定期监察主要对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建设、是否存在纳污坑塘、工业集聚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信访问题处理、“小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和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河道清洁整治等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的检查内容,有计划的开展检查,在一组人员检查之后,整改时限前不再进行检查。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吉林省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共筑环境污染防线,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今年1月至4月,全省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64起,处罚金额226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和99%。(刘姗姗 吕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