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 吉林省接待游客总数同比增长19.89%

作者:杨晓艳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07 07:35:00
分享

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冰雪、人文禀赋;叫响“冬季到吉林来玩雪”“22℃的夏天”两大特色品牌。

大美吉林,底气十足。

吉林旅游多年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总数4122万人次,同比增长19.89%;实现旅游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27.72%。

大美吉林正在“畅销”。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两座“金山银山”让吉林旅游业的列车正加速行驶,成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并走上了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

让“22℃的夏天”美誉全国

初夏时节,一入吉林,绿水青山盈目,山环水绕心旷神怡。

“6月至8月份是长白山气候最宜人、景色最美的时节,天蓝山青水美,空气还是这么新鲜,真是休闲养生、消夏避暑的好地方。”来自北京的张先生兴奋地说,每到夏季,他都会和家人到这里度假,二道白河镇不但有胜景奇观,还有方便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环绕全镇wifi覆盖的慢行步道,太惬意了。

如此景象,自然不是长白山独有。

走进集安,碧绿的鸭绿江蜿蜒连绵,巍峨的五女峰奇异秀丽,游艇飞驰,不仅一览两国风光,也体验了一回激情与速度。

长春消夏节的触角已经延伸至春城各个角落,成为一项深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和一张特色鲜明的城市名片。

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渐入佳境。西部的莫莫格、向海、嫩江湾等湿地正成为热门旅游景观,今年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7.9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6.98%。

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正是吉林省打造以长白山为代表的吉林省消夏避暑旅游形象及多元化旅游产品体系的成果体现。目前,全省已开发形成了绿色生态森林游、水域观光清凉游、红色革命遗迹游、异域风光边境游等“九大”避暑休闲产品体系。“清爽吉林·22℃的夏天”消夏品牌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如今,吉林省新的旅游经济中心已经形成,由原来的以长白山区域为中心的“一圈五区”向长吉两市和长白山“双核驱动”的“两核三区四带”转变:长吉图休闲度假旅游精品带规模已成,鸭绿江边境旅游精品带风情乍现,南部文化康养旅游精品带初具魅力,草原湿地生态旅游精品带凸现亮点。

冰雪产业热气腾腾

冰雪、雾凇、温泉、民俗是吉林冬季旅游的“四大宝藏”。

2016年9月,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冰雪产业架构,提出打造“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的“3+X”全产业链条。通过丰富产品供给增强体验性与参与性,通过创新体制机制突出项目带动,吉林省打造“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四大产品体系,为冷资源贴上“温暖牌”。

依托冰雪,求发展、谋发展,为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吉林乘势而上。

2016年12月9日,吉林省举办了全国首个国际性以“雪”为主的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3个省区市的客商参会参展,共接待观众6.8万人次,签订合同金额达1.8亿元。

“雪博会”开幕以来,微信朋友圈里,触目可及“银装素裹,玉树琼花”,从壮美的冰雪景观到美妙的冰雪体验,从时尚的温泉养生到火辣的关东民俗,从顶级的运动设施到一流的旅游小镇……吉林人的骄傲资本尽情展现。

冰雪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让吉林的皑皑白雪源源不断换成真金白银,让“白色经济”成为全省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2016年至2017年雪季,全省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9.36%和27.12%,超过全省总收入的40%。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和吉林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次双双突破30万大关,位居全国首位和第二位。

3月上旬,吉林省代表团直接挺入冰雪王国、滑雪天堂——北欧。在瑞典,达成吸引更多国际知名旅游体育赛事活动落户吉林的意向。在瑞士,与冰雪器具制造业巨头分享冰雪器具制造与冰雪旅游同步发展的经验,实现了吉林省在冰雪器具制造业零的突破。

“全域旅游”引领“全域吉林”发展

车入敦化,远山如黛近山绿,远眺雁鸣湖、老白山,美景如画;虔闻檀香,感悟大德敦化。

敦化市旅游局局长王启立给记者晒了一份全域旅游节庆图——全年策划了36项活动:4月有金达莱采风节,5月有梨花旅游节,6月有马兰花节、黑木耳节,7月有国际漂流节、刀画艺术节,8月有采摘节,9月有满族颁金节,10月有枫叶节,12月有老白山雪村文化节……“无中生有”的造节活动目的非常简单,让旅游氛围包围所有人。

2016年,全省共有19个市县成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居全国之首。全景式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画板上,吉林精彩挥笔。

目前,全省有7个地区、18个县(市、区)把旅游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吉林、公主岭、敦化相继召开产业推进大会,长春、吉林、松原陆续出台产业扶持政策,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了由部门推动向党委、政府统筹转变的大旅游格局。

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国信南山温泉、万达水上乐园、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度假区……全域旅游每一处布局都要由项目支撑,为此,吉林省建立旅游项目库,指导各市州谋划包装,一大批项目累加的量变,稳稳地支撑起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骨架。

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既是服务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2016年,集安前湾村家庭旅馆就开了38家,农家乐8家。全村去年国庆节5天净收入10万元,旅游业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

推进吉林新一轮振兴的征途中,把吉林省建设成“中国生态旅游大省、冰雪旅游强省、避暑休闲名省”前景可期,指日可待…… (杨晓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