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街道吉通社区成立社区矫正教育服务基地

作者:刘连宇 来源:长春晚报
2017-06-07 10:01:00
分享

6日,二道区荣光街道吉通社区举行了社区矫正教育服务基地揭牌仪式。荣光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二道区首个社区矫正教育服务基地,荣光街道辖区内的25名社区服刑人员以后将在这里接受教育,参与公益服务。据了解,荣光街道辖区内目前有25名社区服刑人员,他们大多是轻度犯罪人员,如信用卡恶意透支、醉驾或交通肇事等。为了便于集中管理,二道区司法局和荣光街道办事处合作,成立了社区矫正教育服务基地,一方面开展教育活动,让社区矫正人员学习法律,另一方面组织其参与社区公益服务。 6日,吉通社区的社区矫正教育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中,社区服刑人员没有参与,但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对他们却很熟悉。吉通小区的楼栋长张庆龄老人说:“现在小区的野广告特别多,社区干部和居民根本清理不过来,现在全靠社区矫正的这些孩子了。他们干起活来特别卖力,每个星期来一次,居民们对他们的公益服务很满意。”

社区书记马楠说,虽然社区矫正教育服务基地刚刚揭牌,但早在2016年年初,吉通社区就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了公益服务。“最开始,我们没把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和群众说,怕群众有抵触,就说他们是社区的人。后来发现大家了解实际情况以后,抵触情绪并没有那么大。” 从2016年年初到2017年5月,吉通社区每周组织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填补了社区工作的不足,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目前尚没有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不服从管理而被解除社区矫正。

当然,在实行社区矫正教育和服务工作的这一年中,也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有的公益服务工作量较少,但来了较多社区服刑人员,造成有人无事可做;或者工作量比较大,年龄较小的社区服刑人员无法胜任等。

对此,二道区司法局副局长、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董伟东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如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管理,加强公益服务的统筹,让公益服务工作与人力适配。此外,要发挥有特长的社区服刑人员的作用,比如有的社区服刑人员有特殊技能,如擅长书法、擦玻璃或者有木工、维修手艺等,就让他们从事这些擅长的事,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做好公益服务,提升社区矫正公益服务的品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