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让司法更“阳光” 让法院更“透明”

作者:傅多强 粘青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6-07 09:40:00
分享

原标题:让司法更“阳光” 让法院更“透明”

打开吉林省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点击“裁判文书公开”,家住抚松县的老王找到了自己与某教育机构责任纠纷案件的民事判决书,轻轻一点“打印”,困扰老王多日、判决书找不到的担忧一扫而空,如此便利,得益于更加“阳光”的司法和更加“透明”的法院。

深化司法公开,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全省法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监督权,没有“围墙”的法院正在走近我们身边。

在近日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7)》,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省法院在全国31家高级人民法院排名中位居第1位、81家测评法院总体排名跻身三强,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81家法院排名中分列第5位、第6位,取得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司法公开的形式和渠道。2016年11月,省法院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更加注重司法公开与审判执行工作的融合推进,明确提出全省法院要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的司法公正目标。公开,体现在司法过程的每一个细节。

——审判流程公开“全方位”。省法院坚持从源头入手,梳理审判流程公开节点信息1069项,不公开信息87项。全省法院实现了全省法院司法信息从“选择性公开到依法全面公开、从分散式公开到集合式公开”的转变。截至2017年5月末,全省法院共向当事人主动推送了88945条信息,10余万人次对所涉案件进行了审判流程信息的查询。

——裁判文书公开“全覆盖”。全省法院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及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平台,创造性地开展了裁判文书上网“双百”核查工作,即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100%公开”;不符合公开条件的裁判文书在互联网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100%公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全省法院反向公开裁判文书的省份。截至2017年5月末,累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已生效裁判文书1041787篇,在吉林法院司法信息公开网公示不上网文书信息247444篇。

——庭审公开“全过程”。近年来,全省法院不断加强科技法庭建设及应用,截至目前,全省法院现有841个法庭,已建成733个科技法庭,科技法庭覆盖率为87.16%。去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搭建的中国庭审公开网正式开通,省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庭审直播工作部署,加快庭审直播平台建设及接入工作,即将实现全省法院庭审直播全覆盖。

——诉讼服务“全天候”。吉林电子法院于2015年6月19日正式开通,实现线上线下的工作整合,以人性化的诉讼引导、可视化沟通交流,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截至今年5月末,当事n人和律师通过网上立案274780件,网上缴费6638件。全省法院电子送达30656件,网上阅卷750件,云会议1719件,证据交换329件,审诉辩889件。

——司法公开第三方评测“全透明”。省法院制定了《吉林省法院司法阳光指数评估体系》,细化公开项目,量化公开标准,确保全省法院按照统一模板开展司法公开工作。并将司法公开工作纳入审判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加大分值权重,确保司法公开落到实处。在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省法院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专家,为全省法院司法公开工作人员讲授“法治指数集体研究方法”“司法公开的第三方评估”“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等前沿理念和公开成果,有效提升了全省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司法作风更加文明,司法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活动更加公开透明,司法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实践证明,阳光司法正迎向更加灿烂的明天。(记者傅多强 粘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