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防指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全面部署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作者:贾子尧 来源:吉网
2017-06-07 20:34:00
分享

6月7日,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吉林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2017年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重要批示精神;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力通报汛期天气趋势预测情况;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顺军通报全省地质灾害防治情况;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通报吉林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批示:今年我省气候预测信号不显著,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防汛抗旱形势比较严峻和特殊。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新理念,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

省长刘国中在批示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重要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坚决客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隋忠诚强调,要准确把握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特殊形势。各地各部门要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着眼气候复杂多变的影响,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性;针对防灾减灾体系的薄弱环节,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艰巨性。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平稳的良好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针对下一步吉林全省防汛抗旱工作,隋忠诚要求,要突出抓好重点流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灾害防御。

突出江河堤防防御

要按照防御区域性、流域性大洪水的最不利考虑,有针对性的逐条江河细化强化防御措施。重点做好防御标准低的东辽河、洮儿河,防御形势特殊的鸭绿江、图们江,以及松花江、嫩江等在建工程防御。

突出水库防御

水库永远是防御重点,决不能因为发生小洪水导致出现大事故。重点做好132座小型病险水库、7座在建中型水库、正在重建的丰满水库,以及已加固和新建但未经历洪水考验的水库。

突出山洪灾害防御

落实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经费,保证设施正常运行。坚持抓好群众转移避险的实战演练。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抢险救灾、指挥决策提供时间和主动。

突出城镇洪涝防御

针对地下空间、下凹式立交桥、地下管廊等工程,逐一落实应急排涝和抢险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人员疏散、交通管制、安全警戒等应急处置,切实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突出台风防御

完善监测预报预警机制,落实人员转移疏散避险预案,配套做好相关设施加固保护,最大限度的较少台风影响和损失。

突出防汛抗旱两手抓

未来一周,吉林省西部地区还缺少有效降雨,旱情可能持续,要继续全力抓好抗旱工作,逐县逐乡研究旱情和苗情,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全力抗旱。

吉林省防指全体成员,吉林省政府应急办相关负责同志,吉林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防指全体成员、防办主任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后,延边州、四平市、通化市、辽源市、白山市防指立即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其他各市防指计划近日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