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法院迈出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实步伐

作者:刘源江 来源:吉网
2017-06-08 10:19:00
分享

吉网 吉刻APP讯 记者 刘源江 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审理推动庭审示证模式创新,通过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落实司法改革举措,收到较好的庭审效果。这也标志着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积极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又迈出坚实一步。

日前, 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池某某杀人碎尸案。为充分还原犯罪经过,查明案件事实,州法院制定了详细的庭审预案,协调有关部门,安排相关人员出庭作证或说明情况。庭审中,延吉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对本案的侦查过程、被告人归案及供述情况进行了说明;延边州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医师从科学鉴定角度确定被害人身份的情况、死亡结果过程做了说明;相关证人也到庭对可能存有尸体的垃圾袋查找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控辩审三方针对案件争议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询问,出庭人员逐一进行解答和说明。

整个庭审过程节奏紧凑,组织严密,张弛有序,充分展示了书面材料无法呈现的案情细节,为合议庭全面掌握案件事实情况,排除合理怀疑,增强内心确信,提供了极大帮助。双方家属全程旁听案件审理过程,对犯罪证据的客观真实性表示认可,对法院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表示满意。到庭指导观摩的省高法、省高检领导,州人大代表,以及州公安局、州检察院、基层法院工作人员均对本案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今后,州法院将在审判工作中,继续加大研究探索力度,创新庭审改革方式,扩大庭审实质化审理案件的数量,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相关人员出庭,不断积累成熟改革经验,总结工作创新成果,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向深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