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爱成河 蔚然成风

作者:于凝 来源:吉网
2017-06-08 10:53:43
分享

  2016年以来,洮南市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工作相结合,打造了“志愿服务+”助力扶贫新模式,培育了“日行一善”公益活动品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于中心工作,洮南全社会人心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洮南市委宣传部、市志愿者协会发起了“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以公益众筹的方式,倡议全社会每人每天捐赠1元钱,帮扶全市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学生圆求学梦。为激发参与热情、增加资金透明度,他们组建了“益路同行”微信群,并招募志愿者做微信群管理员,每天负责接收、统计和发布捐款、回复咨询。为扩大社会参与面,还同步启动了每周五、周六的广场宣传暨募捐活动;成立了爱心捐赠总站和分站,接收捐款和捐物、派送爱心物资。

  6月6日早上8点多,白城市洮南神经精神病医院职工陈阳拿着一袋衣服就来到洮南市志愿者闲置物品爱心捐赠总站门前,“这些衣服都有七八成新,家里孩子在长身体穿不了了,拿给需要的人吧!”

  洮南市志愿者闲置物品爱心捐赠总站作为洮南市“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5月28日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收到的物品100多种5万余件,发放3万余件。为了方便捐赠和领取,又发动城区100多个沿街商铺设立了“爱心物资代收点”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在全市18个乡镇,陆续又成立了“爱心捐赠分站”,把总站物品配送过去,成为贫困户家门口的免费自选超市。

  陈阳告诉记者,他是通过同事知道“日行一善”这个活动的,他还坚持每天在公益微信群“益路同行”内捐款,“每天虽然钱不多,但是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尽自己的一份力。”

  洮南电视台的姜一告诉记者:“我是受家里长辈们的感染,每天也坚持在微信群里捐款,后来随着对这项活动的深入了解,逐渐感觉到这一活动的意义,正逢招募管理员,我有幸成为七群的管理员,现在七群从三月份成立至今,已经有2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截至2017年4月末,“日行一善”公益活动参与人数由成立之初的15人壮大到2897人,由此组建的“益路同行”微信群也发展到7个、招募的账户管理员志愿者达到9个,累计筹集善款244.2万元。其中,一天一元募集善款达67.8万元;有84名学生被结对资助,如果全部兑现承诺,资助总额将达到240多万元;不限额捐款总额达147.4万元,有270名学生被一次性资助。从各级领导到域内外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从96岁的老党员到3岁的孩童,从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到民间志愿服务团体都在坚持日行一善。一位吉林市的洮南籍企业家深受感动,匿名捐资100万元。

  在2016年秋季,新学期和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夕,“日行一善”募捐资金为未被结对资助的重度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共计165人次,总额29.91万元。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尊严,没有举行任何仪式,由洮南市委宣传部部长亲自给每一名学生写了一封信,鼓励他们带着感恩早日挺起家庭的脊梁,靠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领取助学金时,每一名学生和家长还到爱心捐赠总站选取了衬心的衣物和价值100元的图书卡。

  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告诉记者:“启动了日行一善公益活动,倡导日行一善,每人每天做一件好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善良当做一种习惯,倡导人人可以做志愿者,根据能力、条件,选择适合的志愿服务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我们的口号是:有时间请做洮南志愿者,有困难请找洮南志愿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