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昭镇: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王坤 来源:吉网
2017-06-08 11:01:00
分享

边昭镇: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精准扶贫

  边昭镇铁西村边昭镇边昭村发展庭院种殖项目,为贫困户发放马铃薯种子现场

五月,万物复苏,生机盎然,边昭镇佟家店村一片忙碌的景象,镇里包保干部正在和贫困户有说有笑的整理着家里的庭院。庭院经济是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庭院资源,不仅可以保护耕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实现贫困户的增收,提高生活质量尽早摆脱贫困。

为了发展好庭院经济,打好脱贫攻坚战,边昭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庭院大、有基础等特点,因地制宜“五步走”,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大抓手,变“输血”为“造血”,助力精准扶贫。

第一步,精准摸底到户。按照“表册填写到位、信息了解到位”要求,通过村里扶贫工作队与乡村干部及包保干部积极入户走访,详细登记家庭概况、庭院使用情况、规划发展意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扎实推进庭院经济建设奠定基础。

第二步,精准把脉到户。组织帮扶单位、包保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就畜禽养殖、蔬菜种植以及庭院规划等共同理思路、谋发展,合力助推庭院经济。

第三步,精准宣传到户。通过村民大会、入户走访、大喇叭、制作标语等形式大力宣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

第四步,精准帮扶到户。边昭镇党委、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庭院种养殖项目双覆盖。为有效解决销售问题进而解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所有庭院项目均采取“涉农企业+贫困户”的方式并逐户签订回收合同。镇政府还组织农业、畜牧、农机等涉农部门,开展“一对多“全程式跟踪服务活动,彻底为贫困户解决种植、养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为174户贫困户发放马铃薯种子87000公斤,为1352户贫困户发放鸡雏135200只,鹅雏5250只,饲料150500斤。通过发展庭院经济,预计贫困户户均增收达2000元以上。

第五步,精准选树典型。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适时精选出一批思路清晰、庭院经济发展较好的典型农户,进行大力宣扬,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示范引领和带动全村庭院经济发展,为其他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进而实现保质保量的完成脱贫目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