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来源:吉网
2017-06-08 11:38:00
分享

善的源泉是在内心,如果你挖掘,它将汩汩地涌出。——奥勒利乌斯曾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有人说,一座充溢友善的城市,才是一个宜居的家园。在吉林省西北端,就有这样一个城市,它就是古城洮南。

2016年6月8日,洮南市启动“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活动如同打开了全城百姓内心善的源泉,从各级领导到域内外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从96岁的老党员到3岁的孩童,从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到民间志愿服务团体都在坚持日行一善。截止今年4月30日, “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累计募集善款244万余元,其中参与每人每天捐款1元钱的志愿者人数已达到2897人,共计67.8万元。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从“助学扶贫”到“微心愿”

提到“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微信群账户管理员方晓梅就有说不完的话。“‘日行一善’是倡导全社会以志愿者的名义参与社会助学扶贫,而捐助贫困学生就包括通过‘益路同行’微信群每天捐一元钱。”方晓梅对记者说,“微信群从1个已发展到现在的7个了,虽然每天记账都要弄到半夜,但想到这些钱能够帮助贫困孩子,就有使不完地劲儿。”

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介绍说:“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助学标准,小学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年2000元、高中生每年5000元、大学生每年8000—10000元。爱心志愿者可以每天捐赠1元钱,也可以参与不限额捐款,或者认领一对一结对资助。”

据了解,为了让人们及时了解活动情况,洮南市委宣传部还开通了“公益洮南” 微信公众平台,在每个工作日发布贫困家庭“微心愿”征集和认领、爱心好人榜、全市志愿扶贫成果等信息。目前已为贫困家庭实现更换假肢、添置轮椅、提供换季衣物、医疗费、学费、书本、拆房建屋、去游乐园等微心愿2700多个。平台关注量突破30万人次。在吉林省志愿服务新媒体排行中,连续8周位居第一位。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从“爱心捐赠站”到“志愿服务+”

6月7日一大早,洮南市爱心捐赠总站刚开门,一位男士就拿着一包衣服来捐赠。捐赠者陈阳是白城市洮南神经精神病医院普通员工,他对记者说:“衣服都是没怎么穿的,扔了怪可惜的,穿还穿不了,送到这里还能帮助人,是一举两得的事儿。”

据了解,2016年5月28日,洮南市志愿者闲置物品爱心捐赠总站成立,当天就收到物品7000多件,捐款3万多元。物品都经过清洗、消毒、整理、贴标签后叠放或悬挂在衣架上。贫困户可自行领取或由志愿者、邮政局温情邮路爱心邮包送达。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介绍对记者说:“目前,总站累计收到的物品100多种5万余件,已经发放三万余件。为了方便捐赠和领取,又发动城区100多个沿街商铺设立了‘爱心物资代收点’和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在全市18个乡镇,陆续又成立了‘爱心捐赠分站’,把总站物品配送过去,成为贫困户家门口的免费自选超市。”

在帮扶重度贫困学生圆求学梦的同时,洮南市还打造“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新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2016年4月22日,洮南市聚宝乡黑顶村组建了第一支农民志愿服务队,以此带动全市221个行政村都建立起农民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农民志愿者,其中有300多名贫困农民志愿者,每天都在参与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为留守老人孩子亲情陪护、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干农活、参与村屯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原来乡亲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邻里守望互助渐渐成为了习惯。

同时,洮南市启动了日行一善“道德讲堂”流动大蓬车走进贫困村活动,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的正能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邀请洮南好人代表、致富能手、创新创业标兵等结合自身实际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崇德向上的正能量。大篷车还采取订单式、预约式等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目前共授课158场,7000多人次受益。

此外,职业学校的技能培训、涉农部门的技术推广、科普大集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老干部宣讲团志愿者走进机关、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员志愿者开展“三帮扶”为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文艺扶贫奔小康”活动丰富了贫困百姓的文化生活;医护志愿者深入村屯义诊;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跟随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帮助建档立卡,为孩子们筹集新年礼物温暖包;“兄弟连”车队、雷锋车队义务接送贫困家庭高考、中考学生等等。2016年,洮南市推荐的永康街道永电社区被评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日行一善:让洮南充满爱心和温暖

  从“日行一善”到“公益洮南”

2017年1月10日,洮南市举行了2016年度洮南好人 日行一善最美志愿者发布暨社会助学扶贫誓师大会。有1706名“洮南好人 日行一善志愿者”、96支志愿服务队以及爱心资助人代表接受了表彰。活动现场,共有232人参与了日行一善捐款;有247家单位和个人为助学捐款,共计262174元;有19名贫困学生被现场结对资助。

截至2017年4月末,“日行一善”公益活动参与人数由成立之初的15人壮大到2897人,由此组建的“益路同行”微信群也发展到7个、招募的账户管理员志愿者达到9个,累计筹集善款244.2万元。其中,一天一元募集善款达67.8万元;有84名学生被结对资助,如果全部兑现承诺,资助总额将达到240多万元;不限额捐款总额达147.4万元,有270名学生被一次性资助。在2016年秋季新学期和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夕,“日行一善”募捐资金为未被结对资助的重度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共计165人次,总额29.91万元。

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责成宣传部牵头策划启动了“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助力全市精准脱贫攻坚。洮南市委书记薛智金作出了亲笔批示,并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逐步扩大“公益洮南”影响力。市长纪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力争筹措社会扶贫资金1500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微心愿”5000个作为2017年60件民生实事之一。

同时,洮南市将全市3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包括115个已完成网上注册的志愿服务队,40172名志愿者整合到一起,成立了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一组织和规范管理全市志愿服务活动。

以友善之举温暖社会,洮南市“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解了难事、做了好事、办了实事,洮南全社会尽己所能、无怨无悔参与扶贫的热情空前高涨,人心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