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城市形象标识体系对外发布

作者:高艺上 来源:吉网
2017-06-08 13:36:00
分享

市标、市树、市花是一个城市文化内涵、人文精神和地域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化名片,对于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历经四年的征集甄选,松原城市形象标识体系终于确定。

2014年4月,市树、市花公开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先后历经宣传发动、组织推进、专家初评、公众投票和专家代表评议等阶段。榆树和丁香过关斩将,分别被评为市树、市花。6月,松原“城市形象LOGO”(即市标)征集评选活动启动,采取公开征集和向知名设计公司及个人约稿形式面向全国征集。通过公开征集和约稿,共收到104件优秀作品。经专家、文化学者评审、研讨,最终“松江龙腾”方案受到各方一致认可,被评为城市形象LOGO即“市标”。

“松江龙腾”LOGO图案以幻化的松原首字“松”为核心,线条巧妙地演绎出地标式建筑——松原大桥高耸的双塔、流淌的松花江水、盘旋的巨龙等,直观表现了松原作为亲水之城的地域特征、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积极向上的城市活力。飞旋而上的盘龙具有三重含义:既代表了穿城而过的母亲江,表明松原是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也代表着滚滚油龙,彰显松原是一座因油而兴的城市;还暗喻松原是夫余国肇基之地、辽主捺钵龙行之地、金祖龙兴之地,表明松原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绵长文脉。整组画面舒朗通透、大气雍容、色调得体,预示着松原生态振兴、转型崛起犹如江河澎湃、飞龙在天、前程万里的勃勃生机和美好愿景。

榆树,榆科落叶乔木,也称家榆、白榆,是一个分布广泛、栽培历史悠久、且与人民经济生活有着特别密切关系的树种。榆树是我国北方主要园林绿化树种,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材质好、寿命长等优点,是城乡绿化、营造防风林的最适宜树种。榆树为松原本地树种,分布广泛,在松原市主要分布于宁江区善友林场,前郭县向(向海)乌(乌兰图嘎)沙带。市区内多生长于中山公园、儿童公园等处。

丁香花,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丁香花序硕大、花开繁茂,花色淡雅、芳香,习性强健,栽培简易,因而在园林中广泛栽培应用,是世界著名的庭园观赏及香料花木。丁香花能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有改善环境、调节空气的作用。丁香花是松原市最常见的观赏花木之一,松原市区内很多公园、街路都栽有丁香。

未来几年,松原的城市绿化建设将以市树、市花为主,并在全市广泛宣传,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关爱的良好环境。

分享

推荐